越鬧越大 馬國驅逐朝鮮大使 限48小時離境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馬來西亞當局3月4日宣佈,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是「不受觀迎的人」,將被驅逐出境,限期48小時。當天,姜哲的行蹤已經成謎。在此之前,姜哲抨擊大馬當局,針對金正男遇刺案的調查不可信。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哈吉·阿曼(Anifah Haji Aman)3月4日(週六)發表聲明表示,外交部已經要求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Kang Chol),就其不當言論向馬來西亞當局道歉,但對方沒有回應。

阿曼說:「馬來西亞對任何侮辱(本國政府)或試圖損害(本國)聲譽的企圖,將予以強烈反擊。」

阿曼在聲明中說,姜哲在馬來西亞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宣佈對其驅逐,限定他在48小時內離開。

在這一驅逐令下達之前,姜哲已經沒有再公開露面,行蹤成謎。


3月4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宣佈驅逐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圖為姜哲2月20日召開記者會。(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現任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Kim Jong-nam)2月1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兩名女子塗抹毒液後死亡,這兩名女子隨即被抓捕,分別是持有越南護照的段氏香(Doan Thi Huong)和持有印尼護照的西蒂艾莎(Siti Aisyah)。

經過調查,馬來西亞當局鎖定3名朝鮮嫌犯,發出通緝令,並抓捕了其中一名持馬來西亞勞工簽證的朝鮮男子李正哲(Ri Jong-chol)。

包括美國和韓國政府在內的幾個國家政府官員,都表示金正男是被朝鮮特工害死的,但朝鮮大使姜哲則稱,朝鮮政府不能相信馬來西亞當局的調查,並稱大馬當局「與外部勢力勾結」,指馬來西亞在案件調查中,與「勁敵」韓國聯繫緊密。

姜哲的這一言論,遭到馬來西亞當局的嚴厲批評,大馬外交官當時曾警告,或將與朝鮮斷交。

3月2日(週四),馬來西亞副總理哈米迪(Ahmad Zahid Hamidi)宣佈,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從3月6日(下週一)開始,取消朝鮮公民目前享有的進入馬來西亞免簽證外交政策。


3月4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宣佈驅逐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圖為姜哲2月20日召開記者會。(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