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採訪江天勇穿幫 律師揭內幕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訊】3月1日,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失去自由的第100天。中共喉舌發佈對他的所謂「採訪」,聲稱江天勇承認「捏造」湖南律師謝陽遭受酷刑,是為了抹黑中共當局和司法機關。對此,人權律師周澤質問,江天勇和謝陽在大抓捕事件後從未謀面,江天勇被扣押前,也從沒與揭露謝陽遭受酷刑的陳建剛律師見過面,那麼江天勇是如何策劃的呢?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和「鳳凰衛視」,於3月1日發出題為「揭秘謝陽遭酷刑真相:為迎合西方憑空捏造」的報導。聲稱,從2016年10月起,一系列有關「律師謝陽在監視居住期間遭酷刑」的文章被西方媒體炒作,並在網路流傳。

報導稱,環時記者近日從湖南省檢察院獲悉,所謂「謝陽遭遇酷刑」一事並非真實,相關文章系此前因涉嫌煽顛等犯罪而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江天勇所策劃。

報導還宣稱,江天勇在接受採訪時承認,捏造此事是為了迎合西方媒體口味,並拉攏謝陽妻子陳某予以配合。待「工作做得差不多了」,便讓陳某將其編造的「謝陽遭遇酷刑」的情況以文章形式寫出來,「再由自己加以潤色」,並通過一些境外媒體、外國駐華使領館人士的微信群向外界發佈。

當天,大陸人權律師周澤律師在推特質問,謝陽遭受酷刑的消息是通過陳建剛律師的會見筆錄對外公佈的,而謝陽被抓後,與江天勇沒法見面;在陳建剛會見謝陽之前,江已被抓,「其怎麼策劃讓謝陽對陳建剛說自己遭刑訊逼供呢?」

謝陽於2015年7月被監視居住,並在去年1月9日被捕,其間未能與代表律師會見;去年11月21日,江天勇被抓,被指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扣押,其委託律師和家人多次申請會見均遭拒。

3月2日,江天勇在美國的妻子金變玲也在推特說,3月1日是江天勇失去自由第100天,家人、父母和委託的律師苦苦尋找,沒有一絲音訊,官媒卻在黑夜發消息。

她說,看到江天勇在電視上目光呆滯、臉色憔悴、嘴唇起血泡,更加相信江天勇遭受了酷刑。「官方能夠證明江天勇不是在受酷刑下說的這些話的話,請允許讓我的律師去會見,另外我會委託我的律師向這些抹黑、構陷江天勇的媒體繼續控告。」

金變玲說,通過這樣一篇文章,不能掩蓋709律師包括江天勇被酷刑的事實,她將控告抹黑構陷的《環球時報》和鳳凰衛視。

當天,江天勇案的代理律師陳進學和覃臣壽發表致全國律協、長沙市公安局、湖南省檢察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等部門的律師意見書,嚴厲譴責長沙市公安局和環球時報的違法行為,並將立即開展投訴、控告、訴訟等一系列法律行動。

聲明強調,辯護律師已三次申請會見江天勇都不被許可,理由是會見有礙偵查或者可能泄露國家秘密,但令人關注的是,讓與該案無關的環時記者優先於律師、家屬會見江天勇,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屬於典型的濫用公權行為,是媒體抹黑與輿論審判,十足的遊街示眾。

聲明質疑,在沒有保障律師會見權情況下,環時對江天勇的採訪,應視為為虐待、酷刑合法化辯護、洗地,動機邪惡,律師對無關人員的採訪的行為和內容,不予認可。

兩位律師還在聲明中表示,當局針對謝陽受酷刑一事所成立的「調查組」,不允許獨立第三方介入,是當局自導自演的一齣戲。對當局剝奪律師辯護權感到憤慨,要求長沙市公安局立即安排律師會見江天勇。

3月2日,「謝陽刑訊逼供案控告團」的100名律師,也發表聯合聲明, 對中共黨媒的報導進行反擊,他們舉出諸多證據,證實中共當局對謝陽的酷刑真實存在。

聲明同時要求湖南省檢察院,立即受理對向謝陽施暴人員提起的控告,允許調閱監控錄影和謝陽的全部審訊筆錄,召開公開聽證會;並立即允許律師會見江天勇對證。

現年46歲的江天勇曾代理陳光誠案、高智晟案和法輪功學員個案等多起維權案例,2009年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之後多次被綁架、拘押和施加酷刑。2014年3月,江天勇代理了被非法拘禁在黑龍江青龍山洗腦班的法輪功學員案件,在探訪遭拒後,被建三江警察非法綁架、拘留,毆打致八根肋骨骨折。

去年11月21日晚,江天勇突然「失聯」,12月23日,江天勇的父親收到長沙市公安局的通知書,稱江天勇以涉嫌「煽顛罪」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江天勇的代理律師幾次申請會見,都以案件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被拒絕。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