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男一年喝千瓶枇杷膏上癮 不吃全身像螞蟻在咬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川貝枇杷膏自清代開始已流傳民間,成為止咳潤肺的良藥。但川貝枇杷並不能隨便吃,如果沒有對病情進行診斷擅自服用,很可能起反效果,廣州一名男子因為吃上了癮,一年要喝下2000多瓶,導致身體中毒,半天不吃就「全身發麻好像有螞蟻在咬」。

據陸媒報導,42歲的廣州黃先生購買強力枇杷露想要止咳,沒想到居然喝上癮了,從2年前直到最近,每天都要喝5-6瓶強力枇杷露,算起來一年至少要喝下2000多瓶,兩年多一共喝了四、五千瓶。

2月27日,在廣州某醫院成癮和心理治療中心的病房內,黃先生告訴陸媒記者,大概2年多前,他感冒咳嗽非常嚴重,晚上睡不好覺,便到藥店買川貝枇杷膏,雖然說明書上建議每次服用15毫升,1日3次,但他求治心切,1天就分3次喝掉一整瓶。

他認為:「鎮咳效果的確不錯,吃完有種輕鬆、放鬆的感覺,但很想睡覺」,他以為這是正常的藥物效果,並沒有多加留意。然而連續這樣喝了一週後,黃先生開始察覺不太對勁。

他表示一天要吃一瓶到兩瓶,「只要不吃就感覺不太舒服,心裏發悶,半天不吃就撐不住,會不停地嘔吐,開始冒冷汗胸悶,全身發麻好像有螞蟻在咬。」

據悉,黃先生以前是個勤勞的長途貨車司機,自從吃枇杷膏上癮後,工作就荒廢了,車也賣掉。

「喝了半年後,一天就要喝5-6瓶,前前後後花了三到五萬塊錢,」黃先生說,直到最近,喝完強力枇杷露後就要吐,不喝更難受,什麼事都做不了,像個廢人一樣」,在家人的強烈要求下,到醫院治療。

黃先生到醫院治療才發現,原來枇杷膏裡含有罌粟殼,長期、大量、連續服用,亦可成癮。如果患者突然停止,則會出現戒斷症狀,導致人體非常痛苦,要靠繼續服用才能減輕痛苦。

枇杷膏同時具有止咳防瀉的作用,是國家允許的藥物成分,但不按醫生指示,吃多了就會出問題。事後,黃先生經過藥物戒斷和全麻脫癮等治療後,基本上恢復了,他餘悸猶存地說:「再也不敢亂吃藥了!」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