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要「帶病」入京?港26議員聯署反對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近日,針對梁振英要「帶病」入京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傳聞,有26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表示反對。

3月1日,香港泛民主派召開記者會,表示26名議員已聯署致函政協主席俞正聲,反對特首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

此前中共政協常委胡定旭證實,在27日開幕的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梁振英獲表決通過增補為政協委員。

同時,外界盛傳梁振英可能在3月13日閉幕的政協會議上成為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28日的行政會議前面對媒體的詢問並沒有否認。

據港媒報導稱,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聯署信列出了三大原因反對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

信中指,梁振英涉嫌收取澳洲UGL公司5,000萬港元,事件仍在調查,一旦成功控罪,將令中央陷入非常尷尬的局面。

再者,梁振英在任香港特首的五年間,社會紛爭不斷,各階層互相對立。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梁不足以勝任特首,也沒有能力出任國家領導人。

另外,民主派議員認為行政長官和政協副主席都是重要職位,有角色衝突。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下,特首應該維護兩制,不應擔任國家領導人級別的職位。

針對梁振英收取UGL公司巨款的事件,香港立法會早前通過成立沒有特權法的專責委員會調查,並將在3月3日舉行首次會議,確認職權範圍、擬議工作方式及程序等。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47條的行政長官申報利益機制,特首就任時,應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即使是按私人協議可獲但尚未收取的報酬,也是財產一部分需要申報。不過,梁振英就任特首後沒有申報有關的UGL款項。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