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0大致命殺手出爐 4種都與抽菸有關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美國疾病預防中心公佈了美國民眾死亡的10大頭號「殺手」,顯示心臟病超過癌症,是導致美國人死亡的最大元兇。

1、心臟病

雖然心臟病已經高居死因榜首多年,實際死亡人數和死亡率在近幾十年來持續下降。

安德森說:「心臟病死亡率已經下降約50年了。從20世紀初開始到1950年左右,心臟病死亡率大幅上升,然後開始回落,這也正好反映了美國吸菸人口的興衰。過去的二、三十年,我們見到心臟病病例快速地下降。」

然而,一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JAMA)上的研究顯示,因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率的下降速度已經放緩,自2011年以來,幾乎沒有改變。

2、癌症

自1990年以來,在整體死亡率逐漸下降的同時,癌症死亡人數卻逐漸上升。

戒菸的好處很快就能反映在心臟疾病的改善上,但癌症死亡卻持續增加。這體現了吸菸所造成的長期損害及人口老化。

安德森說:「癌症往往會在後期出現,這是一個更長期的問題。平均而言,癌症對人的生命威脅比心臟疾病晚。」

他強調:「癌症死亡增加者,大多死於肺癌。」

3、慢性呼吸道疾病

主要是由吸菸所導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慢阻肺)占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的大多數,其中也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哮喘等疾病所導致的死亡。

在生命早期或長期吸菸的群體,在呼吸系統疾病死亡中占了重要的部分。其中很大一部分與吸二手菸有關。

4、意外事故

機動車交通事故、意外用藥過量及意外跌落等傷害都屬於這一類。

「其中佔最大比例的是機動車事故和吸毒過量,」安德森指出,這一類不包括故意用藥過量的自殺。隨著海洛因和鴉片類鎮痛藥成癮日益流行,毒品有關的意外死亡人數一直在上升。

當繫安全帶和兒童汽車座椅成為規定後,車輛事故死亡人數有所下降。

5、中風

腦血管疾病或中風涉及血管,因此不被認為是心臟疾病。

安德森說:「中風是針對大腦,心臟疾病集中在心臟。血管阻塞及腦動脈瘤導致腦出血都包括在內。」

「很長一段時間腦血管疾病是第三大致死原因,現在是第五。吸菸與健康的行為對治療這些疾病的能力已經產生了影響。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醫學技術已經變得非常好,預防和治療兩者要相結合。」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心臟病是導致美國人死亡的最大兇手。(Pixabay.com)

6、阿茲海默病

阿茲海默病已經爬上了主要死因名單。

安德森說:「很多我們所看到的病例增加是由於診斷的改進。在這方面工作的人們有了更好的診斷標準。」

但並不是所有這類死亡的增長都源自於更好的診斷手段和通報系統,他說,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從而出現了心臟疾病和中風。

7、糖尿病

在過去這些年,糖尿病已在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多年,排名雖有變動,但一直在前十名。

安德森說:「在過去10年間,沒有太大改變。糖尿病有不同的風險因素,有些是遺傳的,像I型糖尿病。大部分II型糖尿病與肥胖有關。糖尿病也與其它疾病相關,如心血管疾病。」

他說,與糖尿病相關的死亡人數可能少報了,醫生可能不在死亡證明上將糖尿病列為主要死因,但「如果查看死亡證明書上的細節,會發現糖尿病被當成是致死原因之一的案例很多。」

每年約有7.6萬人的主要死因是糖尿病,但每年有近24.5萬人的死亡與糖尿病有關。

8、流感和肺炎

安德森表示,每年只有約3,000到5,000人的死因是感冒,這與當年是否有流感有關,但純粹死於肺炎的人數則相當穩定。

9、腎臟疾病

這一類包括慢性腎臟問題,包括腎衰竭或終末期腎病。

安德森說:「這一類別中的大部分是腎功能衰竭。有些可能與糖尿病、心臟疾病、心臟衰竭或血壓高有關。這個死因一直是排在五名以外。」

10、自殺

自殺死亡是第十大死因,而且死亡人數一直呈上升趨勢。國家健康統計中心統計學家科廷表示:「自殺的比率自1999年以來持續穩步上升。」

安德森說:「自殺通常排在第10和15之間,但有時進入前十名。」

這份報告還發現,自2012年以來,美國民眾在出生時的預期壽命一直維持在78.8年不變,但黑人男性、西班牙裔男性和女性的預期壽命增加,然而2014年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的預期壽命比2013年短,可能是由於鴉片類藥物泛濫及自殺上升所導致。


美國10大致命殺手出爐,心臟病、癌症、呼吸道疾病位列前三名。(Pixabay.com)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