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口苦、牙疼、塞牙?一篇文章解決4大口腔問題

我們總想有個好胃口。有個好胃口的第一步,是有個好牙口。但是,上了年紀,總有一些口腔問題困擾大家:口臭、口苦、牙齒酸疼……影響胃口不說,還讓旁人嫌棄,怎麼辦?快來看健康頭條給大家的「口腔保健」手冊,一篇文章解決最常見的4大口腔問題。

口臭

隨著年紀增大,口腔唾液分泌減少,牙周問題增多,或者一些疾病影響,許多中老年朋友會出現口臭的情況,也許自己聞不到,但是周圍的人可就不待見了。

如果是因為口腔的細菌產生臭氣導致的口臭,我們可以這樣做:

做好口腔清潔衛生:飯後漱口,按時刷牙、使用牙線、舌刷等;

少吃零食,減少口腔細菌的糧餉,也就減少了口臭的來源;

戒煙戒酒,煙酒都可能導致口臭,想要口氣清新,需要戒煙戒酒;

及時治療牙周炎、齲齒、智齒等口腔隱患。

但是,也有一些非口腔疾病導致的口臭,比如胃病、鼻竇疾病等,這些情況常會伴隨有其他不適,記得及時去醫院查明原因,針對原因,採取相對應的治療。

口苦

由於口腔疾病、口乾、吸煙、藥物影響、缺乏維生素或者微量元素等因素,可能會出現嘴裡發苦,或者有金屬味兒。

對付這種情況,我們可以見招拆招:

首要的還是做好口腔清潔衛生;

戒煙;

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補充維生素或者微量元素。

還有一些疾病,如肝病、腎病、糖尿病、某些癌症都可能導致口苦,需要我們積極配合醫生,好好治療。

牙疼

都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其實,牙疼的確是一種病,值得大家重視。

牙疼大多是牙齒、口腔的問題,但是,有些冠心病的病人,發病的表現也可能是牙疼,大家也要多多注意。

如果出現牙疼,我們可以這樣處理:

治標:吃止疼藥,如布洛芬,但如果是腸胃潰瘍、有肝腎疾病的朋友,止疼藥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治本:去醫院治療。牙疼,可能的原因包括齲齒、牙周炎、牙髓炎等許多情況,還是要口腔科醫生治療。

有一些牙疼,大家要特別注意:

嚴重的牙痛,難以忍受;

牙痛同時還有發熱、胸悶、胸痛、氣短等症狀;

牙痛時間超過了一兩天。這些情況提示可能有口腔以外的原因,更要及時就醫。

塞牙

比起上面說的這些情況,塞牙是個看上去不那麼嚴重的問題,但是,如果老是塞牙,預示這口腔健康問題亮紅燈,需要去看口腔科醫生啦。

塞牙可能由於牙周炎、牙齒磨損、齲齒、智齒,或者是牙齒長得不整齊導致,要根本地解決問題,就需要去看醫生,進行治療。

如果只是偶爾塞牙,可能大家的第一反應是用牙籤,但是牙籤又尖又硬,使用起來不好掌握力道,常常傷到牙齦,對我們的口腔「很不友好」,健康頭條更推薦大家使用牙線,來清除夾塞的食物殘渣。

──轉自《丁香健康頭條》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