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洗錢花樣多 去年查獲地下錢莊9000億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訊】資金外流是目前大陸經濟面臨的巨大難題,而地下錢莊成為不法份子洗錢和貪官非法轉移資金的主要通道之一。2016年大陸當局打擊地下錢莊,共破獲案件380餘起,涉案總金額逾9000億元人民幣。

據陸媒報導,當前,大陸資金通過地下錢莊的非法渠道,大量流向境外,特別是跨境匯兌型地下錢莊,非法跨境資金流動異常活躍,涉案資金量巨大。大量性質不明的資金脫離金融監管,形成巨大的資金「黑洞」。

據瞭解,近年來,一些貪腐資金也通過地下錢莊轉到境外,成為「洗錢工具」。「一直以來,地下錢莊由於其匿名和隱蔽的特點,成為資金轉移的快速通道,大量犯罪份子可以利用這一通道把犯罪所得的贓款快速轉移到境外。」央行有關負責人指出,地下錢莊為腐敗分子轉移資金提供了一個快速通道。

同時,大陸公安部有關負責人指出,這類案件抓人容易,追贓難。舉例說,一些貪官通過「地下錢莊」將贓款轉移到境外,然後伺機潛逃,即使把人追回來,要查證資金如何轉移,追回贓款,往往會遇到很多障礙。

他還表示,「地下錢莊存在的最大動力,來自灰色資金和犯罪資金的需求。」很多犯罪資金是通過地下錢莊進行轉移。由於地下錢莊收取的手續費低、匯款時間快、匯款額上不封頂,重要的是不過問資金來源去向。對於一些資金來源有問題的人,具有一定的誘惑性。

此外,地下錢莊日益成為經濟犯罪、電信詐騙、走私、販毒、網路賭博等犯罪活動資金轉移的通道。

近年來,「地下錢莊」的犯罪觸角已經從閩粵、江浙、山東等經濟發達省份延伸至新疆、青海、遼寧、黑龍江等全國大部分省市,犯罪領域涉及金融證券、外貿出口、房產建筑等各個產業,危及大陸金融安全,嚴重干擾大陸正常金融秩序。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