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六中痛斥「三種人」 言辭激烈震動中委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訊】日前,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在新聞發佈會上談到整頓中國資本市場時稱,金融家與金融大鱷僅一步之差。對此,有港媒披露,在去年的中央全會上,習近平曾痛斥金融領域充斥著「稻草人、內姦、大鱷」,言詞之激烈,讓中央委員感到震撼。

當地時間2月26日上午10時,身為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的劉士余,在中共國新辦新聞發佈廳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中國資本市場近年來的所謂「改革穩定發展」等方面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陸媒《證券日報》報導,劉士余強調,中國資本市場,無論是市場運行還是政府監管,都必須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

他表示,在金融市場上,金錢的誘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往往只是一念之差,資本市場上的金融家與金融大鱷,就是半步之遙。有些原本是金融家的行為,卻成了金融大鱷的行為。

他同時聲稱,任何人,任何時候,任何機構做出違法違規、破壞市場的行為都是有記錄的。而這些線索,「無論什麼時候都會抓住不放」。

針對劉士余的這番說辭,香港東網日前發文解讀稱,中國金融監管當局近期思路發生變化,高調宣揚打金融大鱷,主要是因為北京高層對金融行業高度不滿。

文章披露,在去年召開的中央全會上,習近平曾痛斥中國金融領域充斥著「稻草人、內姦、大鱷」,「言詞之激烈,讓中央委員深受震撼。」

所謂「稻草人」,通常指的是監管層那些尸位素餐的高官;「內姦」,自然是指金融監管機構內那些吃裏扒外、內外勾結的人員;「大鱷」則指那些資本雄厚、不擇手段撈錢的財閥。

文章分析:北京高層震怒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夏秋之際發生的股災,打亂了當局經濟改革的步伐。經過這場「權貴精英們聯手發動、針對第五代的經濟政變」後,中國的資本市場一直動盪不安——接連發生外匯規模持續縮水、人民幣匯率短期出現暴跌、香港保單刷卡受限、比特幣交易價格暴漲、地下錢莊興風作浪等狀況。這令北京高層「憂心忡忡」。

此前,劉士余2月10日在一次全國證券期貨工作監管會議上,曾措辭嚴厲地表示,中國的資本市場不允許「資本大鱷」們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他誓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