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人保集團總裁落馬 牽令計劃與明天系

2月23日下午,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國人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王銀成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審查。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9日,大陸財新網就披露,王銀成被有關部門從北京西長安街88號的中國人保大廈帶走調查。之前,王銀成一直正常上班。據知情人士透露,近一年前就有王銀成被查的消息在人保集團內部流傳。如今,中紀委的消息坐實了王銀成出事的傳聞。

現年57歲的王銀成是山西臨猗人,歷任中保財險總公司計財部副總經理、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總經理助理,2009年任人保集團執行董事、副總裁,2013年出任副董事長、總裁。他具有32年的保險從業經驗和城市分公司、省級分公司及總公司多個層面的工作經歷。

據報,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曾對人保集團黨委進行巡視。2016年2月4日,中央巡視組反饋巡視情況,主要問題有:企業有特殊論思想,違反「習八條」問題突出,領導幹部因私出國(境)管理不嚴;有的重大投資決策未經集體研究,涉嫌利益輸送;有的弄虛作假套取費用,利用保險資源為「小團體」謀利;有的下屬單位選人、用人不講規矩,裙帶關係氾濫,一些領導幹部親身為負責人的王銀成會涉及哪些問題呢?估計違反「習八條」、涉嫌利益輸送、利用保險資源為「小團體」謀利是跑不了的。

有消息稱,保險業內多人表示,王銀成常參加北京「西山會」的飯局並買單。「西山會」是由現已被判刑的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於2007年設立的以山西籍高官為主的小團體,成員中的令政策、山西省原副省長杜善學、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山西省委原副書記金道銘、中科協原書記申維辰、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山西女商人丁書苗等都已落馬並被判刑。

大陸媒體此前報導,「西山會」以不少於三月一次的聚會頻率保持聯絡,它也是一個山西官員買官、賣官的管道。王銀成為其成員謀利也並不令人奇怪。由於令計畫勾結周永康、薄熙來,並捲入針對習近平的政變,因此與周、薄以及郭伯雄、徐才厚一起,被習近平定性為「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等政治陰謀活動」。

在「西山會」重要成員逐一被查後,王銀成的好日子也就到頭了,落馬隻爭個早晚。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銀成任人保副總裁、總裁期間,還與在金融市場一度叱吒風雲的「明天系」產生了交集。

2010年初,新黃浦公司發佈了一則簡短的股權轉讓公告,同意參股公司中泰信託將所持大成基金48%股權作價13.99億元轉讓給中國人保。由於間接持有大成基金14.38%的股權,新黃浦2008年可分得9063萬元的權益利潤,這佔到當年實際淨利潤的50%以上,對賣掉這樣一塊肥肉,新黃浦何以不惜違規地贊成轉讓呢?分析指,原因在於本次轉讓的受讓方中國人保,也是新黃浦控股股東新華聞的實際控制人。

原來,中國人保通過旗下的人保控股有限公司間接持有廣聯(南寧)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華聞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分別超過54%的股份,而這兩家公司又共同持有新華聞合計100%股權,新華聞是新黃浦的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13.48%。換言之,中國人保正是新黃浦的實際控制人。

2012年5月,新黃浦發佈公告稱北京信託已成為新黃浦實際控制人。此次收購,北京信託以旗下發行的德瑞股權投資基金集合信託計劃作為資金來源,該信託計劃75%以上的資金(32億元)來源於甘肅信託和新時代信託認購,而出資近20億購德瑞計劃優先級份額的新時代信託,其實代表「明天系」佔有27.5%的受益權。

公開資料也表明,「明天系」參股了北方創業、魯銀投資、新黃浦、ST朝華、金地集團、農產品、東凌糧油。

簡言之,「明天系」確實是深度介入了新黃浦,但是明天繫在新黃浦方面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仍是中國人保,其目地是為了上市。那麼,「明天系」與中國人保的幕後交易是什麼呢?王銀成和「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有哪些利益輸送呢?王銀成的落馬和肖建華的被從香港帶回內地接受調查,或許就在喻示著當局業已掌握了某些情況。王銀成的落馬還會牽出哪些人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