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禁聞】中國垃圾焚燒廠 為何處處惹人嫌?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據世界銀行報告,未來八年,中國人每天將丟棄140萬噸垃圾。因此,如何處理垃圾,成為重要議題。比起傳統的垃圾掩埋,垃圾焚燒廠被認為相對環保。不過,和發達國家的做法相反,中國的垃圾沒有真正實行分類,焚燒廠還因為企業不守規則,和政府放任自由,變成污染集中地,到哪都惹人嫌。

《美國國家公共電臺》2月20報導,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陶光遠表示,中國有一些焚燒廠是以清潔方式焚燒垃圾,但是拿到政府招標項目的大多不是它們。誰焚燒垃圾成本低,誰就能贏得政府合同。

中共當局將焚燒垃圾的預算定在每噸10美元,但許多焚燒爐的實際成本更低。專家說,中國一線城市的成本平均是一噸20美元,美國的成本是這個的三倍,日本則是十倍。這麼便宜的成本,意味著無法用清潔的方式焚燒垃圾。因為要用最清潔的方式焚燒垃圾,需要使用850攝氏度以上高溫,使用高科技過濾系統,來去除二噁英(Dioxin)和其它有毒氣體,這需要花很多錢。

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2大危害物」之一的二噁英,是世界一級致癌物。

報導說,中國大多數垃圾管理公司用不起這種方式,因為地方政府支付的錢很少。于是,空氣中被排放出未知數量的致癌重金屬和二噁英。而中共當局也從不公開發佈焚燒爐的排放數據。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會大量出現針對垃圾焚燒爐的抗議。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張峻峰:「(中國垃圾)焚燒的過程,有些控制方面,還沒有達到非常嚴格的排放要求,因此焚燒效率會出現一些問題。0336出來的效果,比美國、台灣或者日本,要求比較高的排放標準的垃圾焚燒設施,要低很多。」

大陸網易《回聲》欄目去年刊文表示,日本和北歐的垃圾焚燒技術之所以走在全球前列,前提是垃圾分類。而中國不僅沒有垃圾分類,對於焚燒後殘餘物的處置也為所欲為。所以中國的垃圾焚燒廠不僅不環保,更是污染集中地。所有人都在擔心,建在家門口的垃圾焚燒廠會把自己家也變成垃圾場,或者火葬場。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經濟教授宋國君告訴《美國國家公共電臺》,如果像其它發達國家一樣分揀垃圾,中國就將可以縮減焚燒數量的一半。而如果有一個有效的回收系統,可以再縮減20%—30%。

長期關注垃圾焚燒的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張峻峰表示,他從2002年起,做了將近2年的垃圾分類、回收等工作,後來進行不下去,主因是政府缺乏關注。

張峻峰:「雖然後來政府開始進行了垃圾分類,封存了垃圾道,把一些混合型的垃圾都取消了,進入到了垃圾分類體系,但是從2007年到現在為止,中國的垃圾分類體系畢竟還只是表面的,實際它進入到社區的垃圾回收環節之後,就基本混合在一起了,又變成了混合垃圾,也就是說直到現在,體系上、系統上進行垃圾分類,中國現在還沒有真正的實行。」

那麼為什麼中國不能真正的實施垃圾分類?

宋國君表示:因為焚燒爐公司是一個巨大的特殊利益集團,他們影響了決策者。非盈利組織和環保組織「權力有限」。

張峻峰:「說句不太好聽的話,我覺得很多人還是沒有腦子,沒有去意識這些東西,尤其是這種決策系統的人,他們還沒有被這樣的事情逼迫到不得已的地步,然後去尋求一些東西(解決方案)。」

不過,一名山東網友說:我完全相信現在的垃圾焚燒技術,唯一不放心的就是他們壓根不嚴格執行,所以如果把垃圾焚燒廠建在市政府隔壁,公務員小區隔壁,我就完全贊成。

在廣州永興村垃圾焚燒廠建成的之前12年間,村裏沒有一例呼吸道癌症;但在2006年焚燒廠正式運營後的3年裏,出現了13例癌症病人,其中12例是呼吸道癌症。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