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被殺重創朝鮮勞務輸出 俄國跟進制裁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異母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刺殺案大膽殘忍震驚國際。近日,北京當局宣佈暫停從朝鮮進口原產煤炭。外界認為,此舉可能與金正男案有關。據悉,俄羅斯亦正草擬加強對朝鮮制裁。有韓國媒體分析,金正男刺殺案將重創朝鮮輸出勞動人口及旅遊創匯。

馬來西亞是全球唯一的其國民毋須簽證即可進入朝鮮的國家,但自金正男被殺後,兩國關係轉趨緊張。

截止23日,金正男案已經過去10天,馬來西亞媒體紛紛斥責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的強硬態度,甚至有學者提出有必要重新考慮兩國的免簽入境事宜。

此外,韓國傳媒指,朝鮮發展核武招致聯合國安理會制裁,被禁出口煤炭令朝鮮失去一項重要的外匯來源,故轉而加派勞工到外地工作。而持外籍勞工證在馬來西亞工作的朝鮮人李正哲捲入刺殺金正男的案件,令朝鮮勞工出口創匯前景蒙上陰影。

18日,北京宣佈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包括海關已接受申報但尚未辦理放行手續的煤炭。商務部表示,進口禁令是配合聯合國制裁平壤發射核子導彈,這道禁令將會持續到今年底。

朝鮮的煤炭主要出口國是中國,每年為朝鮮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收入,相當於朝鮮所有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一。

外界評論認為,金正男長期接受中共保護,這起制裁可能與金正男案有關。

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高有煥也表示,導彈試射,再加上金正男遇害,加劇了中朝之間的摩擦。

此外,俄羅斯目前也正在草擬加強對朝鮮制裁。俄方的制裁內容包括停止向朝鮮銷售船隻及直升機;停止向朝鮮出口銅,鋅等礦物;中斷雙方的科學及技術等合作等,這將進一步打擊朝鮮的經濟。

香港東網分析,各國勢必進一步關注朝鮮勞工的犯罪風險,並嚴審管制他們入境。事實上,駐外朝鮮勞工長期在惡劣環境下工作,早已備受詬病,金正男案發後,國際社會只會對輸入朝鮮勞工多了一份顧慮。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