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子能前研究員: 「我們向巴基斯坦轉移核技術」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訊】朝鮮去年進行了2次核試驗,今年2月12日又試射導彈,這一系列舉動引發了國際社會的譴責。目前,外界已經知道朝鮮核原料的來源和巴基斯坦有緊密關聯。而知情者表示,巴基斯坦的核技術、核原料,來自中共的扶持。

美國空軍上校查理斯·盧茨(Charles D. Lutes),2005年撰文《新出現的核擴散者》,揭示巴基斯坦通過地下走私,向朝鮮、伊朗等國家出售核技術。

不過巴基斯坦的核技術又從哪來?中國原子能研究所前研究員黃慈萍說,來自中國。

中國原子能研究所核物理研究員黃慈萍:「1980年代,我在中國的原子能研究所,我們做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把核技術轉給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他們的專家來學習,中國(包括我們所),也派了專家專門去巴基斯坦提供技術指導。」

除了核技術,還要有核原料。美國《華盛頓郵報》2009年引述巴基斯坦「核武之父」卡迪爾·汗(A.Q. Khan)的話說:中國1982年向巴基斯坦提供了50千克的武器級濃縮鈾,足以製造2枚核彈。

黃慈萍:「因為中國跟印度搞不好,所以中國幫巴基斯坦(發展核武),要對抗印度。目睹這些不負責任的做法,我就開始對這一系列先進技術到底會給人類帶來福利,還是給人類帶來災難,就變成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1992年,中國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1998年,巴基斯坦完成第一次核試驗,成為全球第七個擁核國家,但是投射核武的導彈技術,仍不成熟。

2000年,中國承諾「不以任何形式幫助任何國家,發展彈道導彈」。

但2001年9月,中國冶金設備總公司(MECC),就因向巴基斯坦出售導彈部件,而受到美國的制裁。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中國政府為了應付美國的壓力,就把他們賣關鍵冶金技術的五個人治罪。」

美國民主人士楊建利,2002年進入中國考察東北的失業工潮,被當局抓捕,關押在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的看守所,恰巧和中冶設備總公司的一名官員關在一起。

楊建利:「他就覺得很冤枉,那是中國政府讓他賣的,他們就說,國務院這個文件賣的,中央那個文件賣的,批文都有,政府讓我們做的。(官方)說,不服是不是,開始查你的貪污案。你想想,中國的官員哪有一個經得起查的。到最後幾罪合併進行執行,5個人,判了8年到10幾年不等。」

中國扶持巴基斯坦的核武,巴基斯坦通過黑市向朝鮮轉移。除了這道鏈條以外,中國企業也長期向朝鮮直接走私核項目所需用品,如遼寧鴻祥實業去年就因此被美國司法部起訴。

不過現在朝鮮擁核自重,越來越不受中共的操控,也讓中美朝關係,以及中國東北的安全問題成為北京頭疼的難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