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首虎」呂錫文獲刑 或咬出誰?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中共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呂錫文作為北京的「首虎」落馬,一開始就備受關注,有報導指出,呂錫文到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並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外界關注,呂錫文的背後,到底可能會牽出誰?

吉林省吉林市中級法院2月20號一審宣判,中共前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因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並罰款200萬元,受賄財物上繳國庫。

2015年11月,呂錫文被調查;2016年1月,被立案審查。據了解,2001至2015年,呂錫文擔任北京市西城區長、西城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北京市委副書記等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請托單位和個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共折合人民幣1878萬6602元。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她被判13年算是結案了,當然,我認為她涉案是很大的,不僅僅是宣判,當然中共為了自己的顏面,可能對她涉案的東西,做了選擇性的公佈,我覺得這是考慮到呂錫文進去以後很配合,可能會繼續交代東西,會吐出一些東西。」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目前我們看到的,北京有關當局在利用呂錫文這個案子,要進一步去加強反腐宣傳,那這種宣傳實際上也是在震攝北京官場的其他人員。」

呂錫文長期負責北京的組織工作,很多官員都是她提拔的。香港媒體曾指出,「母老虎」呂錫文落網,可能會牽出一大批貪官。

華頗:「這就說明,清洗呂錫文是個開端,呂錫文是一個突破口,她可能還會牽涉到北京上上下下的許多人,什麼是帶病提拔,因為呂錫文在北京就是管組織工作的,而且是誰把呂錫文提拔到這麼重要的領導崗位上來?上掛下連,可以說,我認為下一步來講,北京市還會有些上上下下大的動作。」

2月13號,中紀委官網公布了中央巡視組對北京、重慶等四省市區的「回頭看」意見。通報稱,北京領導「政治站位不高」,對呂錫文案的後續處理不及時。

邢天行:「中紀委在對呂錫文的立案調查當中,無疑也是要拿她開刀,打開北京整貪反腐的缺口,現在呢,效果是已經見到了,但實際上還是不夠,我想這也只是呂錫文這個被判處以及十多名相關人員的被查處,也只是一個淺層面的表象,而實質上在呂錫文牽扯背後更深的腐敗問題,估計是在相當一部份上,她是已經跟中紀委有所交代,這也是減輕她的罪行的一個砝碼。」

香港《明報》曾引述消息指出,呂錫文丈夫從事地產生意,外界稱他為「西城三哥」,在政商界很有勢力,曾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發展項目,而呂錫文曾擔任金融街所在地西城區區長及區委書記長達7年。

針對呂錫文女兒在香港華潤集團工作的消息,根據公開資料檢索呂錫文在北京工作時的記錄發現,呂錫文2012年到2014年間,曾多次前往華潤集團幫助建設的「密雲華潤希望小鎮」調研。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認為是曾慶紅親信。

邢天行:「呂錫文這個案子,表面上是結束了,也有十多個官員被查處,但是這不表明北京官場的反腐已經終結,而只能說明,對北京官場的反腐還只是一個開始,因為她背後所牽扯的更深的更大的老虎,還沒有被拿出來。」

公開資料顯示,賈慶林任北京市委書記期間,呂錫文被提拔為北京市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劉淇掌控北京期間,呂錫文被提拔為市委常委、西城區委書記、北京市組織部部長等,呂錫文替劉淇把持北京人事權力近六年。

去年11月底,網友Don Evans在推特爆料,稱呂錫文為立功減刑,檢舉劉淇在土地開發中斂財140多億人民幣。因此,劉淇被「雙規」。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