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四直轄市新一輪震盪 政治局卡位暗戰激烈

最近三天內,大陸四直轄市及廣東官場接連有人事變動的消息及落馬高官被查處的最新進展。這是繼今年中國新年前後,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廣東等省市行政首長換人之後的新一輪震盪,顯示直轄市層級的官場清洗和人事佈局還在進行之中。

2月20日,中共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並處以200萬元人民幣的罰金。官方通報稱,呂錫文到案後,不僅供述了自己的罪行,還主動交代新問題。呂錫文當庭表示不上訴。

2015年11月11日,呂錫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2016年1月5日,呂錫文被立案審查及被「雙開」。據報,當年賈慶林接到江澤民指令,在清洗陳希同的北京勢力後重用了呂錫文,之後呂錫文又和劉淇結為同盟。賈慶林和劉淇均是呂錫文的後臺。

2月18日,中共天津市長王東峰宣佈了前天津市長黃興國開除處分的通知,以及前天津副市長尹海林撤職處分的通知。王東峰還表態支持「中央和監察部對黃興國開除的決定」。

一週前的2月13日,中紀委官網公佈了中央巡視組對北京、重慶等四省市區的「回頭看」意見。通報稱,北京領導「政治站位不高」,對呂錫文案的後續處理不及時;重慶的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嚴重,對「薄熙來、王立軍」遺毒的清除不徹底等。

在各大直轄市官場被清洗之際,其人事變動也在同步進行。

2月20日,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兼任廣東省委副書記。2014年6月27日,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被調查,四天後被免職;8月27日,時任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調任廣州市委書記。「空降」的任學鋒打破了廣州官場的慣例:最近30年,包括萬慶良在內的九任廣州市委書記任職前均有在廣東省內長期工作的經歷。

2月18日,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尹弘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值得關注的是,尹弘曾先後接替丁薛祥出任上海閘北區區長、上海市委秘書長等職。丁薛祥現為習辦主任、中辦副主任。

2016年12月30日,重慶副書記張國清接替黃奇帆任重慶市長;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接替朱小丹出任廣東代省長。馬興瑞與張國清分別是習近平上臺後提拔重用的航天與軍工系官員。

今年1月17日,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馬仔楊雄辭去上海市長職務;習近平舊部、上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應勇接任了該職。

此前,去年10月31日,習的浙江舊部、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蔡奇接替王安順出任北京代市長。去年9月14日,天津副書記王東峰出任天津代市長。王東峰與中辦主任栗戰書在陝西有工作交集。

至此,曾被江系勢力長期掌控的四大直轄市與廣東省的行政長官均由習的親信接管。除了天津市長黃興國已經落馬外,北京市長王安順、上海市長楊雄、重慶市長黃奇帆、廣東省長朱小丹已經有處境不妙的徵兆。

目前,北京、天津、重慶三直轄市的專職副書記職位尚空缺,料將繼上海、廣東之後很快被補齊。

另外,去年12月,浙江省組織部長廖國勛調任上海紀委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紀委書記鄧修明調任天津紀委書記。今年1月,雲南省紀委書記張碩輔調任北京紀委書記;監察部副部長陳雍調任重慶紀委書記。四直轄市紀委書記全換人,為新一輪官場清洗埋下伏筆。

2016年底至今,四直轄市及廣東官場已近乎完成紀委書記、副書記、行政長官三個層級的人事調整,書記層級的人事變動已呼之欲出。

去年北戴河會議之後,京、滬、渝、粵就不斷傳出書記將換人的消息。當時先後傳出重慶書記孫政才、廣東書記胡春華將調任上海接替韓正任書記、浙江書記夏寶龍進京接替郭金龍、貴州書記陳敏爾接替胡春華任關東省書記的消息。

在去年底,蔡奇、應勇、馬興瑞與張國清接掌京、滬、渝、粵市長或省長的同時,習陣營已同時放風四人將很快晉升書記的信號。

這顯示,京、滬、渝、粵書記人選仍充滿變數。按慣例,四直轄市與廣東省現任書記將進入「十九大政治局,而前任書記更是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因此,四直轄市與廣東省的書記人選將直接攸關「十九大」政治局乃至常委會人員組成,背後的政治博弈在所難免。

敏感時刻,巡視組批北京、重慶市委,對官場的震懾信號,以及對「十九大」人事的影響,令人關注。

跡象顯示,「十九大」政治局卡位戰與四直轄市、廣東、新疆等省區市的人事佈局及官場清洗,乃至與針對政治局委員層級的「打虎」行動密切相關。

2月20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文,盤點習近平近年來關於抓「關鍵少數」的言論。文章稱,2017年開年不到兩個月,習近平分別在中紀委七次全會、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中央深改組會議及省部級主要官員研討班上,向「關鍵少數」多次「喊話」,對「關鍵少數」提出要求。

「關鍵少數」怎麼抓?文章特別強調:抓住中央政治局,以作表率。文章明確地說,習近平將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視為關鍵。

2017年新年至今,四直轄市官場震盪不已。習、王引爆「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案,鎖定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眾多江派高層家族。肖案背後涉及「十九大」政治局乃至常委人選的政治博弈。

而「十九大」的人事結果將直接決定江、曾等江派高層被清算的進程。可以預期,「十九大」人事落定之前,江派反扑會無所不用其極,習江斗勢將不斷升級。在此過程中,為震懾江派,習近平、王岐山拋出政治局委員乃至常委級別的江派「大老虎」的可能性會很高。#

(大紀元2017年2月20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