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年前康熙聖旨現身 滿漢雙語書寫 字跡秀中透剛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300多年前康熙大帝書寫的聖旨,在中國河北一個農戶家庭被發現。這戶人家三百多年來珍藏著這份康熙聖旨,模樣曝光後,引來網友嘖嘖稱讚,其中一人說:「三百多年前,風清氣也正。江湖若知聞,滿臉羞愧情。」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河北省臨西縣搖鞍鎮東來寨村一吳姓農戶家中,珍藏著一道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九月二十四日頒發的聖旨原件,雖歷經300多年的風雨滄桑,但保存基本完好。

這幅聖旨材料為提花錦緞,整體底襯是縱橫交錯的雲彩圖,總長1.2米,寬0.31米,用漢文和滿文兩種文字書寫,聖旨正文漢字部分用楷書書寫,共計19行,325個漢字,滿文部分共計23行。

據介紹,這道聖旨是康熙帝頒發給時任四川重慶府南川縣知縣吳成龍和他的亡妻劉氏、繼妻陳氏的。聖旨中,「雅擅才能」、「不忘顧復斯民之責」等文字,讚揚了吳成龍的辦事能力,體恤民眾疾苦的品質。同時,表彰了他的兩位妻子優良的持家作風和傳統。

由於吳成龍為官清正,後又升任蒲按州知州、刑部員外郎等職。據《吳氏族譜》記載,吳氏家族在清朝是當地的名門望族,在清早中期共有四世六人為官。

2014年8月中旬,在河北省臨西縣孫樓村一農戶家中,也發現過一件保存完好的清順治十八年的皇帝誥封聖旨。據介紹,這道聖旨是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九康熙登基時,依慣例嘉獎功臣,頒給時任「河南撫標都司僉書管右營游擊事」孫維統的三軸誥命之一。

聖旨用漢文和滿文兩種文字書寫,其中,漢文行款從右至左,滿文行款從左至右,兩種文字均由兩端向中間延伸,合於中幅。

專家稱,作為文物,聖旨的品相完好,製作精美,莊重大方,十分珍貴。聖旨對於清朝的軍事、吏制研究和考證提供了史料佐證,具有很高的史學和文化研究價值。

康熙大帝是清代定都北京後的第二位皇帝,名為愛新覺羅‧玄燁。康熙在位61年,主要的功績有:平定三藩、收復台灣、抵制沙俄、鞏固邊疆,使大清王朝達到全盛狀態。

康熙本人好學博聞,勤政愛民,是一位相當具有雄才大略和遠見卓識的傑出君王。他節儉愛民,獎勵墾荒,減免人民的賦稅,種種措施使康熙時代成為大清盛世。

對於東來寨村吳姓家中的聖旨,有網民評論說,「知縣成龍君,為官於重慶。辦事甚有能,恤民疾苦心。先後兩妻子,持家儉而勤。家中有賢妻,相助好夫君。為官於一任,造福一方民。封為『文林郎』,賢妻為『孺人』。三百多年前,風清氣也正。江湖若知聞,滿臉羞愧情。」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