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突然停止進口朝鮮煤炭 美媒:北京切斷朝鮮生命線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金正恩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遇害之後,北京當局突然宣佈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引起外界諸多猜測。美媒《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北京這一令人驚訝的舉措,將切斷平壤一條主要的金融生命線,大大加強聯合國制裁朝鮮的效力。

據陸媒報導,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於上週末聯合宣佈從2月19日開始,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暫停令至少一直到今年年末。

朝鮮向中國出口煤炭一直被視為是朝鮮出口創匯的一個重要渠道。而由於平壤執意推進核計劃,這一渠道被越收越緊。去年11月底,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21號決議,對朝鮮煤炭出口總量設定明確上限,當月,中共也曾暫停進口朝鮮煤炭。

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歷來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一直在請求中共對平壤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以迫使朝鮮停止違背聯合國制裁令的導彈測試。

法新社曾報導,中共海關去年9月24號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當時從朝鮮進口的煤炭數量呈現大幅度增長,僅去年8月份,中國從朝鮮進口煤炭約246萬噸,價值高達1億1千3百萬美元。這一數字比去年4月份增長了60%。報導說,中共海關當時的數據表明,中共並沒有嚴格執行對朝制裁行動,它參與國際制裁的誠意也因此受到懷疑。

有海外媒體稱,中朝關係一直就是血盟關係,中共認為朝鮮如果崩潰中國可能會反受其害,中國的眾多企業與金正恩政權有所往來,如去年,中國鴻祥集團因涉嫌向朝鮮出口核武材料等違禁物品,其老闆馬曉紅被捕。而有消息則稱,鴻祥集團與朝鮮交易規模不大,中共為了救和朝鮮交易的其他企業,將鴻祥集團作為替罪羊。

消息更稱,北京雖然聲稱遵守聯合國制裁決議和停止自朝鮮進口礦產原物料,但有些中共企業一直「大量」地收購朝鮮的原材料。

金正男身為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一直受到中共的保護,有媒體報導,北京準備如果金正恩政權崩潰,由他替換。而這次金正男於2月1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害,使得中共的計劃落空。而金正男之死也一直被認為是金正恩所為,因此,中共這次對朝鮮煤炭進口的暫停,也被外界認為是在向朝鮮「表達憤怒」。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