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警遭判囚 評:梁振英導致警民對立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訊】在香港佔領中環運動期間,7名警察在金鐘添馬公園暗角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一案,最近有了結果,法庭認定7名警察罪名成立,每人都要入獄兩年。對此,香港各界人士都認為,當今香港社會的撕裂和混亂,都是梁振英政府一手造成的。請看報導。

2014年「佔領中環」期間,香港7名警察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2月17號,在香港區域法院,7名警察全部被判入獄兩年,包括總督察黃祖成、高級督察劉卓毅、警長白榮斌等。

法官在宣判時指出,市民信任警務人員身為執法者應會守法,法庭有責任重判犯法的警察,以防再有警察知法犯法,重建公眾對警隊的信心。法官還斥責被告的行為令警隊蒙羞,打人事件成為國際大新聞,令香港國際形象嚴重受損。

法官表示,雖然曾健超的行為有違法紀,但他會為自己的行為負刑責;即使被告在佔領期間如何受壓,也不構成任何理由將對當時雙手已遭反綁,毫無防衞能力的曾健超,抬到暗角惡意毆打。案情非常嚴重,不適合判處緩刑。但法官還是酌情對他們減刑半年。

香港社運連嚴小姐表示,她和大多數香港民眾一樣,認為警察知法犯法,利用自己的公權力襲擊市民被判刑是罪有應得,打人就應該坐牢,不能被包庇。

香港社運連嚴小姐「以前警務處長李明逵他說,任何情況下警察都不可打人。但是現在的警務處長表示對法庭的判決雖然是尊重,但還是籌錢給那些警察的家屬做生活費。那就好像是黑社會請小弟打完人之後,就給他籌安家費一樣嘛。」

嚴小姐認為,警察打完人最後還能得到安家費,這會讓公眾對警察的公正性喪失信心。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認為,警察毆打已經完全沒有抵抗能力的曾建超,這已經不屬於執行任務範疇了,因為他們執行的任務就是把他逮捕。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在譴責警察的同時,我也覺得更應該譴責的是梁振英政府。就是他的政策導致社會嚴重分裂,才會導致佔領運動,才會導致今天這7個人打人這事情。」

程翔指出,法庭對該事件給出的判決很合理。警察被判刑雖然令人遺憾,但這完全是因為梁振英政府製造香港社會撕裂而造成的社會動亂,把警察放在了市民的對立面上。

程翔認為,那些到現在還在支持警察打人的人應該反省,是誰讓他們在市民與政府之間做了「磨心」?完全是梁振英政府一手造成的。

嚴小姐也表示,以前香港警察至少不会打市民,但現在趨勢越來越糟糕,越來越大陸化:中共怎麼利用公安,香港就怎麼利用警察。嚴小姐認為,香港政府完全繼承了中共獨裁的那種模式,只不過不會像大陸警察那樣殺人而已。

該事件的主角曾健超在臉書對此案回應說,「等了漫長的兩年多,現在總算是公民社會對抗警暴的一個小勝」。他認為,在雨傘運動或近年社會運動中,還有許多警察濫用暴力的案件沒有得到處理。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梁振英政府過去的5年,把香港弄成拉一派打一派的一個鬥爭的場地。那麼警察他們就成為磨心,成為梁振英政權來撕裂香港的時候,站在對人民對抗的最前線。」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以鬥爭為綱作為施政手法的梁振英,把香港撕裂的很厲害,讓執法人員成為磨心,與民眾嚴重對立,也導致很多香港人對警察不信任。他認為,在3月26號新一屆特首選舉的時候,必須終止梁振英以鬥爭為綱的管制香港的手段。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