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金案朝鮮籍毒物專家被拘 曾是張德江張高麗校友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日前,馬來西亞警方拘捕了一名朝鮮籍製藥專家。警方正在調查他是否是毒殺金正男的主謀者和提供毒藥的人。這名男子曾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專攻醫學並兼修化學,和中共江派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及張高麗是校友。

2017年2月19日,馬來西亞警察副檢察長Noor Rashid Ibrahim(前左)和雪蘭莪州警察局長Abdul Samah Mat(前右)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告了涉嫌參與暗殺金正男的朝鮮籍貫嫌疑人Ri Jong Chol已於2月17日晚9時50分已被警方拘捕的消息。

現年47歲的嫌犯被捕前在馬來西亞一家製造抗癌保健藥品公司工作,持有大馬移民局頒發的外籍人士工作準證。

這是馬來西亞警方逮捕的第4名涉嫌參與暗殺金正男的嫌疑人。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李鐘哲是資深藥劑師兼製藥專家,對毒理和毒素有非常深度了解。在金正男被毒殺時,這名嫌犯也出現在第二吉隆坡國際機場,他當時和另1名朝鮮籍男嫌犯坐在距離金正男遇襲現場約20公尺外的Bibik Heritage咖啡座監視暗殺的全過程。但他沒有直接接觸實施暗殺行動的兩名女嫌犯。

目前,警方正在調查毒殺金正男的毒藥是否由他提供。另外3名朝鮮籍主嫌犯據信已在犯案當天離開馬來西亞。外界分析認為,這種「殺後撤退」的犯案手法是「專業間諜」所慣用的。

馬來西亞媒體英文報紙《新海峽時報》則引述大馬政府高官說,機場閉路電視顯示,3名男性主謀於早上7時30分就出現在機場的Bibik Heritage餐館內,而「第4名男性主謀就在兩名女殺手的不遠處看著。」

報導稱,為掌握金正男行走澳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之間的旅遊模式,主謀已對金跟踪約1年。

綜合公開的資訊,李鐘哲來自朝鮮平壤,2000年畢業於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擁有科學及醫藥系文憑。在2010至2011年,李鐘哲曾在印度加爾各答一所醫藥研究學院,參與印度科學協會的研究工作。之後他返回平壤發展。數年後,他獲得馬來西亞一間電腦資訊公司的聘用,舉家遷往馬來西亞。目前,李鐘哲所工作的這家公司是大馬經營抗癌保健藥品的佼佼者,該公司在1993年獲香港某集團授權代理抗癌系列藥品。

馬來西亞媒體報導稱,李鐘哲具有「相當特殊的身份」。他被捕後,朝鮮外交官曾試圖要求與他面談,但目前還未能如願。

外界注意到,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與張高麗,都曾留學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是李鐘哲的校友。不過,張高麗的官方簡歷中隱去了這段留學經歷。

日前,有馬來西亞媒體公開了一個疑屬李鐘哲的facebook賬戶。這個名為「Jong Chol Ri」的帳號資料顯示,其主人來自平壤,並曾就讀金日成綜合大學,附有多張疑似是李鐘哲的照片,但該臉書賬戶的朋友只有26人,而且從6年前就已停止更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