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官瞞報礦難死亡數字 被立案調查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訊】近年來,中國境內礦難連連,而事故發生後當地政府和礦老闆勾結瞞報遇難人數更是屢見不鮮。近日,湖南婁底漣源市發生的礦難,便被揭發當地多名政府官員涉嫌瞞報死傷數字,以冒名頂替的方式少報死難者,涉事官員被立案調查。

2月18日,漣源市市政府新聞辦通報,漣源市常務副市長梁小兵、漣源市副市長譚付民和漣源市安監局局長肖笑華,瞞報礦難事故被立案調查,另有多人被控制。

事故發生於2月14日凌晨,位於湖南漣源市斗笠山鎮的祖保煤礦發生氣體爆炸。據報導,事發時共有29名礦工在井下工作,其中17人安全升井,但有12人被困。

15日,漣源市委宣傳部通報,礦難共造成9人遇難,事發地斗笠山鎮多名黨政官員被問責,其中鎮黨委書記及鎮長被免職。

漣源市政府新聞辦17日上午再通報稱,16日,在礦難的救援出的一名傷者身份存疑,經專案組查對,最終確認祖保煤礦以冒名頂替方式,瞞報一名遇難人員,事故的遇難人數實為10人。

瞞報遇難人數遭通報後,引發輿論哄動,網民認為,涉事官員為逃避處罰瞞天過海應嚴懲。

事實上,礦難被揭發瞞報遇難人數的事件在中國各地早已屢見不鮮。

去年11月,有網民在微博上爆料,山西運城一醫院長期為外省礦難藏屍,助礦老闆掩蓋礦難真相。該網民透露,陝西的一些礦老闆只要一有礦工遭遇礦難,就會把遺體轉移到風陵渡醫院。

一名礦難死者家屬提供的視頻中,涉事醫院太平間管理員坦言,外省經常送屍體到該醫院,停屍一天收費500元。

2014年6月25日,德興礦業就發生過一起安全事故,當時導致1人死亡多人受傷,而後安監局介入調查,定性為瞞報。

2013年3月29日的吉林八寶煤礦氣爆事故,被舉報當局瞞報7人,由實際遇難人數的36人虛報成29人。

2011年7月20日,潼關縣祥順公司(金礦)發生一起安全事故,致3名工人遇難,事故發生後,該公司瞞報事故,隨後其董事長被控制。

2011年3月11日,潼關縣祥順公司(金礦)發生過一次井下事故,當時造成9人死亡,事發後礦方將遺體從陝西省渭南市潼關縣運到了陝西省商洛市山陽縣。

2011年6月5日,潼關縣東桐峪四公里碾頭岔25號脈二坑,一金礦私用炸藥,發生爆炸。經警方核實,有3人死亡。據舉報群眾稱有屍體被轉移。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