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出訪 川普政府外交政策逐步明朗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訊】新聞週刊(565)歡迎收看新聞週刊。本週,川普新政府中多位高層人員,出席國際會議。國防部長馬蒂斯,首先亮相北約防長會議,國務卿蒂勒森,隨後登臺G20外長會議,馬蒂斯之後還與副首相彭斯,共同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幾位政府高層在會議上的發言,顯示川普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逐漸明朗。

週三,北約防長會議在布魯塞爾召開,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首次代表美國出席。這也是馬蒂斯上任後,第一次與歐洲各國國防部長會面。

川普在競選時曾說北約已經「過時」,對此,北約部分國家領導人感到不安。不過,馬蒂斯在這次會議上,明確表達了川普對北約的支持。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北約)聯盟仍然是美國和大西洋地區國家聯結的基石。就像川普總統聲明的那樣,他非常支持北約。」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記者會上,表達了樂觀的態度。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絕對肯定,會議傳達的信息是大西洋地區的團結,各個國家聯合與互相保護的重要性,以及美國對北約強有力的支持。」

不過,馬蒂斯同時強調,北約各國應該公平分擔相應的軍事支出,在這個問題上,美國不會讓步。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所有獲益於世界上最好防禦體系的國家,都應該承擔相應部分的支出,這個要求是公平的。」

目前,北約28個成員國中,只有五個國家達到了軍費支出超過GDP2%的目標。斯托爾滕貝格表示贊同馬蒂斯的建議,希望各成員國能逐步達到這個目標。

結束北約峰會後,馬蒂斯趕往德國慕尼黑,出席國際安全會議。

週四,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在G20外長會議期間,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對於外界關注的美俄未來關係走向,蒂勒森表示,美國考慮與俄羅斯合作,但在與烏克蘭衝突問題上,莫斯科必須履行《明斯克協議》。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我們尋求新的共同點,同時期待俄羅斯履行對《明斯克協議》的承諾,終止在烏克蘭的衝突。」

針對朝鮮近期試射彈道導彈,蒂勒森則重申美國將遵守保護盟國的承諾。他甚至表示,不排除使用核武,對抗來自朝鮮的威脅。這是目前為止,美國對朝鮮作出的最強硬表態。

蒂勒森還就金正恩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暗殺事件,與韓國外長尹炳世交換了意見。

另外,蒂勒森當天還與中共外長王毅會晤。這是川普總統就任以來,美中兩國最高級別官員的會談。目前還不清楚這次閉門會議的細節,據信雙方就兩國關係和貿易等議題進行了商討。

週五,美國副總統彭斯抵達德國,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這是彭斯首次出國訪問。週六,彭斯在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重申歐洲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讓歐洲盟友放心。

美國副總統彭斯:「我此刻代表川普總統向諸位保證,美國會堅決支持北約,堅定不移地履行我們對跨大西洋同盟的責任。」

本週,美國副總統、國務卿以及國防部長在歐洲的講話,讓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逐漸明朗。尤其是一些強硬言論,兌現了川普「美國優先」的承諾,同時強調與歐洲、北約、以及亞洲盟友的關係,為維護世界和平,繼續發揮美國的作用。

編輯:梁東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