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可能不知道這些家電省電的小妙招!

每個月都在為電費煩惱?絞盡腦汁想要找到省電的辦法卻適得其反?冬天到了,冰箱是不是應該調整下溫度?這些都是一個家庭主婦每天需要考慮的問題,其實,生活中很多家電都是可以用簡單的方法,就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來看看吧。

冰箱

冰箱幾乎是常年無休的,那麼,整天開著會不會很耗電呢,其實不然,下面的一些方法可以省電。

1、避免增加冰箱周圍溫度

大部分家庭選擇把冰箱放在廚房裡面,但其實廚房溫度過高,不適宜放冰箱,假如不能改變的就儘量放在背陰避免陽光直射,同時不要跟烤箱、電視、音響、微波爐等放在一起,這樣會增加冰箱的耗電量。

2、食物存放留出對流空間

食物存放太擁擠會增加冰箱耗電量的,因為冰箱工作的原理就是抑制食品水分蒸發以保鮮。物品之間應該留出10mm的空隙。

3、熱食不要直接放冰箱

熱乎乎的食物很多人覺得都是新鮮的,不放進冰箱就很容易壞掉。

而其實,如果直接把熱騰騰的食物放進冰箱會讓冰箱內部溫度升高,導致冰箱加大製冷的力度,造成耗電增加。

4、不要經常開門關門

夏天的時候,是不是很喜歡開開關關冰箱門,恨不得打開冰箱門透透涼氣?偶爾玩一下可以,但是冰箱每次開門後,為了箱內溫度恢復正常,都要重新工作,壓縮機持續工作很容易就造成耗電咯。

5、適當調整冰箱溫度

外界條件對冰箱的工作也是有影響,應該根據季節變化、食物種類和多少,合理調節冰箱溫度控制器,根據自己冰箱的特性來,畢竟冰箱也是有脾氣的!

空調

很多人都覺得,夏天電費的增加主要是因為空調開多了,其實也不無道理,畢竟空調的耗電量還是一個大頭,所以,知道空調的省電方法,還是很重要的。

1、25-27℃最省電?

空調製冷狀態下,每提高1℃(1千瓦時)大概可以省10%的電量。

夏天不需要把空調調得太低,25-27℃既降溫又省電,還能減低感冒幾率。

2、頻繁開關傷機又耗電

熱了開涼了關,空調的開關次數增多了會讓空調一直處於運作狀態,畢竟開機的時候是啟動最強耗電也蹭蹭蹭地往上走。

3、空調通宵也會累

其實空調沒有開一整夜的必要,如果是早上七八點起的話,只要你的房間不會升溫太快,定時到四五點,然後用餘溫來讓室內涼快也是可以的。

4、聽說空調+風扇更配哦

以前沒試過還不信,試了才知道這個好,26℃的空調加上風扇其實可以更涼快,而耗電量也不會太大的。

5、變頻空調真的重要?

是的,變頻空調真的很重要。選擇無氟環保能效比較高的變頻式空調,能耗比值每提高0.1,可節電4%。

電飯鍋

電飯鍋適量就好,雖說大的電飯鍋好像算起來更划算,但是選電飯鍋應該是按家庭實際人數來算的(當然不排除經常聚會的家庭)。經濟條件決定了功率大小,功率大的電飯鍋,省時又省電。

1、為什麼要泡米?省電啊!

煮飯前把米泡一下,可以縮短烹煮時間。同時,用電飯鍋余熱來加熱飯菜,省時又省電。

2、煮好了就拔電源

保溫的電飯鍋在鍋內低於70度的時候就會自動通電,這樣增加耗電之餘還會縮短壽命哦。

電視機

1、調節音量和亮度

每增加1瓦音頻攻略,增加3-4瓦電功率,最亮狀態比最暗狀態多耗電50-60%,電視亮度調低一些,一般可以節約10%。如果把色彩、音量和亮度調至人感覺最佳狀態,即可省電還可延長使用壽命。

2、防塵也能省電?

加個防塵罩,可以防止電視吸入太多灰塵,灰塵多了電視容易漏電,增加耗電量還影響音質畫質。

3、隨手關電源

待機耗電經常被忽略,待機耗電為8.1瓦,雖然少,但是「少數怕長計」啊,養成關電源的習慣,可以節省耗電。當然,電腦顯示屏也是一樣的道理。

──轉自《居家小常識》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