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水下發現新大陸 或成第八大洲

【新唐人2017年02月18日訊】人們熟知地球上的大陸被劃分為七大洲,如今,地理學家們有了新的認識,在新西蘭海域下面也許存在著另一塊新大陸。

來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地理學家近日在《美國地質學會期刊》發表論文,論證了為何新西蘭水下存在著一塊新大陸。

這塊靴形大陸的面積為490萬平方公里,約為澳大利亞面積的2/3。其中94%的部分位於水下,露出水面的部分就是人們熟知的新西蘭。

學者認為,這個隱藏在水下的世界具備了大陸所有的四個特徵:包括不同類型富含矽的岩石、獨特的地殼結構、邊界清晰以及該地區凸出於周邊地形,因此考慮將它稱為第八個大洲,並命名為「西蘭大陸」。

維多利亞大學地理學教授薩瑟蘭:「這塊大陸已經有一億年的歷史,但大部分隱藏於水下,直到最近才被發現。」

新西蘭地理學家莫泰姆說,研究者對該區域已經勘測20多年,最終發現雖然「西蘭大陸」位於水下,卻是一整塊陸地,而不是沉沒的大陸碎片。隨著衛星以及測繪技術的進步,科學家最終確認,這應該被看作一塊新大陸。

地理學家莫泰姆:「如果我們能把海水抽走,那麼每個人都能清楚地看到,這裏有連綿的山脈,是塊高聳在海洋地殼上的大陸。」

發表這項研究的學者希望,有朝一日「西蘭大陸」能夠被寫入教科書,成為地球上的第八大洲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