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減運價升 航運業2017景氣可望回溫

【新唐人2017年02月18日訊】全球貨櫃航運業或許即將擺脫谷底,等來春燕,2017年市場運價已明顯回升,主因是韓國韓進海運破產,還有貨櫃航運業者紛紛整併,也有企業大老表示,散裝航運業景氣也將好轉。

諾大的韓進大樓顯得冷清,負債數十億美元的韓國韓進海運,17日正式遭韓國首爾法院宣告破產,只留下往日榮景。韓進海運旗下數十艘貨輪受困全球各地,背負53億7000萬美元債務。

Sungkyul University 東亞研究與物流系 Han Jong-khil:「韓進海運被迫出售其主要資產,在本質上,它沒有辦法繼續營業獲利,崩潰預計將導致韓國作為航運的國家,信譽大受影響。」

韓進的破產只是冰山一角,韓國大型船廠之一的大宇造船,驚傳2017年4月,恐怕面臨償債危機,不少企業咬牙苦撐。不過韓進破產,也讓台灣航運業受惠,台灣陽明以及長榮,在釜山-北美雙向航線的市占率都有因而提升,長榮海運增長了1.4%,達到11.35%,陽明海運則增長了2.6%,達到7.99%。陽明海運方面表示,航運業市場景氣,可望自2016年的谷底回溫。

陽明海運總經理林文博:「貨櫃航運的部分,經過這一波重整,包括航商合併,其實我們已經看到有很多的跡象,已經逐漸穩定下來,那市場面來講穩定下來,那供需也會慢慢比較趨於一個平衡。」

有分析指出,全球貨櫃船隊,自去年6月來共減少104艘船,總載重噸減少250萬噸,帶動運價回升,散裝航運市場2017年預料也將復甦,貨輪供給量增加1%,需求則成長3%。

此外,裕民航運董事長徐旭東日前也表示,美國可能擴大基礎建設,散裝航運市場並不會差,預期2017年航運市場,將較先前良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