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原子能機構官員:汶川地震曾現核事故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訊】日前,中共國家原子能機構官員在參加一個大陸電台節目中透露,2008年汶川大地震曾出現類似日本福島核事故的險情。專家分析,當時應該是發生了核泄漏的問題。

2月15號,中共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在央廣電臺節目中稱,2008年汶川地震,電斷了,冷卻水池破裂,冷卻水位下降,堆芯有裸露的可能性,後來採取空運,調來應急柴油機,恢復供電,才解除危機。

王毅韌披露的這個細節,此前官方媒體從沒有披露過。

但汶川地震過後,《開放雜誌》等多家香港媒體曾披露,汶川周邊有秘密的核設施,包括重災區北川縣及安縣,可能有一座核武器庫和一座核反應爐,已遭到破壞,官方極力保密,聲稱未發現核料洩漏問題。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表示,核電站在運作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必須及時用冷卻水,冷卻設備才能保證核電站不發生核泄露。他認為,汶川地震,應該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核泄露。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那麼地震造成它的電源中斷以後,冷卻系統停止工作,那麼核電站的設備就會因為高溫而融化,它的保護層一般來說是鋼鐵做的,融化掉以後,它裏面的核放射、核物質就會泄露到外面,就會造成環境的核污染。」

旅美核物理博士黃慈平說,即使核電站不出事故,對環境的污染都是不可小覷的。

旅美核物理博士黃慈平:「這個問題我覺得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因為這個核能源,雖然它不會有像你直接看到燒煤爐灰對大氣的這一類污染,但是如果出任何差錯的話,那麼它的污染結果是恐怖的,從時間、空間和受害的人數來說都是很深重的。」

據報,四川是中共發展核武器的主要軍事基地之一。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2700名防化兵執行核化應急救援。

有災區目擊者轉述:「地震發生後,從震中汶川往西南方向,去山裏的交通要道就被特種部隊戒嚴,方圓幾百里之內,人獸不得靠近;還有人看到在往山裏去的大隊軍車裏有身穿白色『防化服』人員的身影。」

何岸泉:「日本的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全部人員疏散。為什麼要疏散?因為它核電站泄露的核物質、核燃料會發出強烈的放射線,照射到人體身上,就會致病,如果強度高的話,馬上就會死亡,因為核粒子射線會破壞人的組織細胞,以後造成器官衰竭,馬上就會死亡。」

何岸泉介紹,中國的幾座核電站主要建在沿海,比如靠近香港的大亞灣核電站。中國的核電站起步比較晚,但是現在正在進行「核電站大躍進」,官方號稱要在10年內,建50座核電站,包括在中國內地,長江邊也要建核電站。但是根據中共糟糕的管理體系,他認為,核事故遲早會發生。

何岸泉:「你即便是進口好的合格的設備,如果由中國人來管理的話,也會出這樣、那樣的事故,更不要說這些核電站都是中國人自己建的,核電站對設備的建造方面,對設備的原料、製造各個層面管理,核電站運作的時候,每個環節都會有非常嚴格的要求。那麼中國的管理是最薄弱的方面,一定會發生不同程度的,不可預測的核事故。」

2008年7月份,《大紀元時報》獨家報導,有中共軍方高層知情人士秘密透露,汶川地震引發山區武器彈藥庫連鎖爆炸,中共幾十年經營的最大的兵器補給庫被完全銷毀,包括新武器試驗基地及部分核設施、核彈頭都遭到摧毀。

而川震發生後,中共當局拒絕海外援救隊伍進入四川,同時緊急要求各地嚴密監控當地核設施的情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