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皮划艇項目主席:社區力量助奧運選手創佳績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訊】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美國隊獲得46枚金牌,高居榜首。來自馬里蘭州的奧運選手共獲得18枚獎牌,包括14枚金牌,如果馬州作為獨立國家參加奧運會的話,在金牌榜上可排到第六名。其中,來自蒙哥馬利郡參賽選手總計獲得6枚金牌,為什么蒙郡奧運選手能夠創下如此佳績?當地有哪些得天獨厚的條件?在今天的你問我答欄目中,來聽一聽美國國家皮划艇項目委員會主席亞當格拉克先生為我們解析。

近日,四名蒙郡奧運選手在家鄉獲得表彰,併入選當地名人堂。新唐人和大紀元記者藉此獨家採訪了美國國家皮划艇項目(United States』 National Governing Body for Canoe and Kayak Sports)主席、美國皮划艇董事會成員亞當.格拉克(Adam Van Grack)。格拉克曾獲頒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授予的「黑文領袖獎」(Havens Leadership Award)。

記者:蒙郡培養出多位優秀的運動員,與當地的自然條件是否有關?

格拉克:是的,有幾個因素:首先,馬里蘭州擁有非常好的自然環境,毗鄰海洋,還有群山,運動員可以在許多自然區進行訓練。波多馬克河流經當地,在靠近華盛頓DC市區的河段,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都有激流水域。這是極為罕見的,世界上並沒有多少地方像這樣在靠近市區的地方有激流水域。所以,這一自然優勢為運動員提供了絕佳的訓練場所。可以說,美國皮划艇水上奧運項目運動員中,有50-75%的人來自蒙郡。馬州在自然資源方面,不僅有激流水域、山脈、還有海洋。

其次是設備。無論是巴爾的摩的游泳設施、蒙郡的游泳設施和資源、乃至整個馬州和當地所有社區所提供的資源,都是相當驚人的,世界上沒有哪個地方能比得上蒙郡了。還有社區,所有郡一同合作,提供了非常完善的設施,從而使奧運參賽選手們從一開始,甚至是從他們5、6歲起直至到成為老運動員,就擁有訓練和在世界舞台上競逐的資源。

記者:請談談馬州在體育運動上的投入?

格拉克:我想,投入的人力資源是很大的,至少在美國和馬州都是如此。其實,政府並不需要為任何奧運會運動員的訓練或訓練中心提供資助。這是基於社區的行為,由社區提供資金和他們的住處,比如,社區成員幫助存放奧運會運動員的船,社群成員和一些家庭在他們家裏為運動員舉辦籌款活動。如果有國際運動員來和我們的運動員合作或者競賽,當地社區成員給他們提供住處。

運動員們都能夠感受到社區對他們的幫助和支持。就如蒙郡皮划艇運動員阿什利‧尼(Ashley Nee)講到的,她參加本屆奧運會的資金中有80%來自蒙郡的捐款。因為社區了解,她需要大家的支持,這種支持需要依靠社區的幫助。運動員得到了支持,社區同時也能體會到,他們是奧林匹克精神的一部份,這對運動員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有助於增強他們的競賽能力。

通常政府是有一筆資助奧運會運動員的預算的,但在美國,政府在這方面的預算是零。美國很多民眾抱怨政府不能像世界上其它國家一樣提供很多資金,也會有些質疑。另一方面,運動員在依靠社區的幫助,他們對社區的支持心懷感激。像我們所有的奧運皮划艇運動員,他們非常感激他們的家人、朋友和社區。以阿什利為例,蒙郡對她而言非常重要,她無論是去北卡羅萊州、馬里蘭州西部、俄克拉荷馬州、或者美國哪個地方受訓,每次她奔赴受訓地,都是以社區為後盾的。

去年我們進行了奧運會選拔賽,其中的一個城市是在俄克拉荷馬,那裏有許多社區成員支持,他們不想讓運動員為住處花錢。他們對運動員說;「不要花錢,跟我們住在一起,我們會給你們做飯,把你們安頓好。你們專注訓練就行了。」這是你在社區會看到的一幕。社區的力量非常有意義。

記者:運動員也會回報社區嗎?

格拉克:當然。運動員是全身心地投入。以蒙郡為例,當地有一家非營利性機構「波多馬克激流競賽中心」(Potomac Whitewater Racing Center),專為學習水上划槳的運動員和社區提供幫助,同時也幫助年輕運動員和需要支持的運動員。很多皮划艇運動員付出他們的時間,志願為該機構的年輕運動員和需要額外輔導的運動員提供幫助,他們還訓練、指導小運動員。美國國家隊的每一位皮划艇運動員都花時間做過志願者,不僅幫助小運動員,而且還給幫助小運動員的機構和社區提供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