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和它一起吃,勝過冬虫夏草!降壓降脂護血管!醫生都說好!

吃了一冬天的進補食品,尤其是羊肉、狗肉吃多了,難免覺得有些油膩。對於許多三高人群來說,喝上一碗清爽鮮美的素湯,既健康又能調理胃口,清理腸道。

專家推薦——木耳豆腐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李志剛給大家推薦一款餐桌上必備的,即營養又美味的一款湯——木耳豆腐湯。這道湯簡單易學,還很便宜,價值卻不輸各種昂貴的藥膳。油膩的食物吃多了,就給家人準備這樣一份清爽鮮美的素湯吧。

一碗木耳豆腐湯,勝過冬虫夏草,降壓降脂清血管!

木耳豆腐湯做法:

食材:

木耳、豆腐適量。

做法:

1、將木耳泡發後洗淨。

2、木耳和豆腐一起放入鍋中。(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加點胡蘿蔔等蔬菜)

3、煮十分鐘即可食用。

這樣一道平民湯究竟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功效呢?一起來看看吧。

木耳:軟血管、清腸胃

木耳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它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還高出約7倍。

1、軟化血管

木耳中含有維生素K及鈣質等營養素,對血管產生一定的軟化作用,使得氣血流通更加順暢,從而大大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產生的幾率。

2、防血栓

木耳含有維生素K,進入血液中能有效抑制血液凝結,防止血塊的產生,預防血栓症。

3、補氣血

木耳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4、防便秘、防癌

木耳能夠促進胃腸蠕動,促進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泄,防止便秘,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的及時清除和排出,從而起到預防直腸癌及其它消化系統癌症的作用。

5、清腸胃

木耳可以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豆腐:抗血栓、降血脂

豆腐營養豐富,含有鐵、鈣、磷、鎂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糖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

1、抗血栓

製作大豆中含有的皂苷,清除體內自由基,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的功效。

2、抗癌

製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可調整乳腺對雌激素的反應,日本婦女尿中的異黃酮濃度為美國、荷蘭婦女的100~1000倍,這與日本人常食大豆有關,也是日本相與歐美國家相比乳腺癌發生率較低的一個原因。

此外,還可以有效的預防白血病,結腸癌,肺癌,胃癌等的發生。

3、降血脂

豆腐不含膽固醇,經常食用豆腐可以降低血脂。

4、預防骨質疏鬆

豆腐中的營養物質全面,吸收率高達95%,兩小塊豆腐可以滿足一個人一天對鈣的需求,豆腐中含有果中鈣王「酸角」,對於牙齒,骨骼的生長發育有益,大豆類黃酮也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5、強身健體

豆腐中杜漢大豆卵磷脂以及豐富的優質蛋白,有益於神經,血管以及大腦的生長發育,可以增強免疫力,強身健體。

經常食用木耳豆腐湯可以軟化血管、清腸胃、降血脂的作用。

這道豆腐木耳湯做起來很簡單,食材也是大家常見的,價格還便宜。冬天喝上一碗,既養胃清腸,還能降血壓降血脂、護血管!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營養美味!大家快為家人做起來吧。

──轉自《傳送門》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