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核准與加貿易協議 關稅種類將減98%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讯】加拿大-歐盟全面性經濟與貿易協議(CETA,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2月15日獲歐洲議會通過。

據CBC報導,總計751名歐洲議會議員中,有695人到場投票,CETA以408票贊成、254票反對、33票棄權獲批。歐盟預計,近90%的協議最早能夠在4月1日暫時生效,但是全面實施,則需要歐盟成員國國會與地區議會投票核准。

歐洲議會通過CETA之後,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瀋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協議將給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選擇,使成本降低。

有數據顯示,該協議實施後,歐盟和加拿大之間的關稅種類將減少約98%。對加拿大而言,協定將減少對鄰國美國,這個出口大市場的依賴。

加拿大眾議院已在2月14日通過了CETA的三讀,使之成為正式的法案。一經參議院核准,加拿大的一系列聯邦法律和法規將作出相應調整,各省與地區也不例外。

15日歐洲議會還以506票對142票、43票棄權,通過了歐盟-加拿大戰略合作夥伴協議(SPA)。該協議關乎非貿易問題,如外交與安全政策、反恐怖主義、打擊有組織犯罪、可持續發展、研究和文化等。

加拿大和歐盟還會繼續致力於投資者狀告政府條款的協商,這一有爭議的部分已在去年被重寫過一次,旨在界定公司的起訴權,即如果政府的決定損害了其商業利益時,公司該怎麼打官司。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