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亂射導彈 毒殺兄長 金正恩瘋了?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熱點互動】(1573)亂射導彈 毒殺兄長 金正恩瘋了?

近日全球各大媒體的頭條都在報導,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被毒殺。據傳從2011年開始,金正男就一直是金正恩試圖暗殺的目標,而就在金正男被暗殺的前兩天,朝鮮發射了一枚中程彈道導彈。先射導彈,再殺兄長,金正恩到底想做什麼?世界該如何應對這個不斷發展核武的瘋狂國家?那麼這一系列的事件對於中美關係,以及他們的對朝策略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這兩天,全球各大媒體的頭條,都是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被毒殺。據傳,從2010年開始,金正男就一直是金正恩試圖暗殺的目標。

就在金正男被暗殺的前兩天,朝鮮又發射了一枚中程彈道導彈。先射導彈再殺兄長,金正恩到底想做什麼?世界該如何應對這個不斷發展核武的瘋狂國家?這一系列的事件,對於中美關係以及他們的對朝策略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這些熱點事件評論和分析。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二位好。

陳破空、橫河: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馬來西亞警方證實,金正男2月6日抵達馬來西亞,原訂於2月13日從吉隆坡飛往澳門,在機場遭2名女子用疑似沾有毒藥的濕布蒙住面部。金正男向機場員工求助,表示眼睛疼痛,隨即在送醫途中死亡。

確切死因還有待解剖結果揭示。

金正男是朝鮮第二代獨裁者金正日的長子,曾被視為第三代的世襲者。但他2000年表示,朝鮮需要「改革開放」,引起金正日不滿;2001年5月,他又持假護照試圖進入日本遊玩被驅逐,從此被平壤邊緣化。

據《朝鮮日報》披露,金正男同父異母的弟弟金正恩,2009年被提名為第三代世襲者後,從2010年開始數次暗殺金正男。不過北京曾警告朝鮮,不許在中國對金正男動手,並為金正男提供保護。

另外,朝鮮前2號人物張成澤也支持金正男。據多家海外新聞媒體報導,2012年張成澤訪問中國,曾向胡錦濤提議,扶持金正男取代金正恩掌權,結果周永康向平壤告密,導致2013年底張成澤被處決。金正男隨後在大陸、澳門、東南亞國家隱居。

金正男遇刺前一天,韓聯社剛剛報導,金正恩在清洗張成澤時,還公開處決了近千人,另外有20,000人被株連,送往集中營。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金正男被刺殺以及朝鮮的近況,歡迎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看法。破空,先請問您,金正男驚傳被暗殺,是不是確定是金正恩指使的?這起事件的大背景請您分析一下。

陳破空:對!這是毫無疑問的。基本上所有的道德和分析都指向了金正恩,金正恩是暗殺金正男的幕後凶手。很顯然,按照中國古代的說法「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也就是中國古代宮廷中我們經常看到的刀光劍影弒父、弒兄,那是非常平凡。沒想到人類到了二十一世紀,北朝鮮宮廷仍然是那一幕:弒兄、弒姑父,殺了姑父張成澤,現在又殺了兄長。

北朝鮮是現代地獄;一個人的天堂,千百萬人的地獄,這比中世紀還要黑暗。

主持人:這件事情發生的大的背景請稍微講一下。

陳破空:大背景,如果說中程導彈,他是有他的時機想測試美國總統,但是「刺殺」這件事情一直在進行,從2011年金正日死亡,他的小兒子第三子金正恩即位,金正恩一直就要刺殺金正男。因為金正男受到中共的保護,中共也企圖用金正男取而代之。刺殺一直在進行,而且有多次暗殺未遂,這一次只不過是刺殺得手而已,並不存在著現在有什麼特殊背景。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怎麼看這一次刺殺金正男的動機和時機?

橫河: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背景,這個時機刺殺還是有特殊因素的。過去說的話是普遍的,沒有甚麼特殊,就是把他作為威脅來看待,現在顯然威脅更明顯而且更直接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後,他首先講,跟中國可能要產生貿易摩擦,而且跟中國方面的很多政策要調整。當然最後調整到什麼程度我們不知道,但是,顯然他認為在過去幾十年當中,中國對美國是不公平貿易。

主持人:對,他在朝鮮問題上也對中共施壓。

橫河:所以他要求跟中國重新談判,有關於貿易以及其它各方面。這是其一。

重新談判以後,中方很可能會做出某種程度的讓步,但是在什麼地方讓步現在不知道。貿易方面直接牽涉到中共國內的統治,所以中共做出讓步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是其它方面讓步,金正恩就會擔心。

川普剛剛當選的時候就在推特上說了,中共對北朝鮮這方面做得不夠,所以很不滿意。金正恩就很害怕,是不是會在這時候中共為美國做一些讓步,但是又不能讓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怎麼辦呢?會不會把北朝鮮金正恩集團給出賣了?!至少從金正恩的角度來說他非常害怕這一點。而且從中共各屆領導人來看,這一屆領導人對金正恩可能是相對不大友好的一個。

主持人:冷淡一些!

橫河:這樣一來,他就覺得自己很危險。在這種時候,我覺得他會這樣認為,中共手裡的牌不大會把北朝鮮讓給美國、西方世界或者是讓它被南韓給吞併,不可能這樣。因為中共有自己的考量,它肯定這樣想,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找一個人取而代之,取而代之的話,金正恩個人覺得威脅最大的就是金正男。當然,刺殺一直在進行,但是我覺得金正恩很可能在這個時候覺得有緊迫性,有非常緊迫的必要性去實現它。

主持人:破空,對於朝鮮一直被專制的金氏王朝、金氏家族統治,外人對他們之間的恩怨可能不是太清楚,在您看來,金正恩是不是有什麼原因一定要除掉金正男?金正男早期已經多次公開說過對政治不感興趣,也不想取而代之。

陳破空:對獨裁者來說權力就是一切。在獨裁者眼中沒有什麼道德、沒有什麼人性、沒有良心,所有的底線都可以拋棄只有權力。金正恩上來之後很清楚金正男是他權位的威脅者,因為金正恩是四面楚歌,如果連中共都不支持他的話,那中共完全可以用金正男來取代他。金正男在海外表態對政治不感興趣,是故意說給金正恩聽的,放鬆金正恩的警惕而已;還說,弟弟需要幫助我可以幫助他。

實際上金正男對政治非常感興趣,他早前就企圖應該有中國模式,應該改革開放;有人說是因為他用假護照進日本金正日不滿,實際上金正日不滿是怕他親中!因為金日成、金正日父子都是暗中防華、反華,絕對不會在身後交給一個親中的人來繼承位子,因此一旦金正男流露出親中的意念就已經失寵了。

金正男長期受中共保護,在北京、澳門輪流定居,而且有幾次暗殺被北京所化解,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想金正恩視他為主要的大敵。2013年,金正恩殺他的姑父張成澤的時候,被逼迫之下張成澤作了一些交代,其中交代就勾劃出一個輪廓,當時有計畫要推翻金正恩,有三方合盟和四方合盟的說法,張成澤和金正男和中共三方合盟;其實還有第四方韓國,韓國也支持這個計劃──取代金正恩。

那就是張成澤成為朝鮮的鄧小平,所謂「改革之父」,推行中國式改革開放,而金正男就成為張成澤所能掌控的取而代之的人物來控制朝鮮,中共在背後支持。韓國為什麼當時也支持這個計劃?是因為覺得金正恩太凶殘,裡面要有一個溫和一點的人來做,然後跟中共之間配合,穩定朝鮮半島。但是不想,被金正恩發動突然襲擊,殺死他的姑父。當時就挑戰中共領導人,這一次殺死金正男可以說是對中共又一次重創。中共扶持的親中派在張成澤等人受到打擊之後,這一次再次受到打擊,說明中共對朝政策的失敗,也是中共扶持親中派的失敗等一系列失敗其中的環節。

主持人:破空說到這我就想起來媒體確實有報導。橫河先生,張成澤被處決之後,中共方面對於金正男的保安增加了一倍,如果金正男真是屬於中共的備用人物,他現在被金正恩殺死了,您覺得中共方面的反應會是怎麼樣?會如何影響中共和朝鮮和金正恩之間的關係?

橫河:這個事情實際上是有點吃啞巴虧啦!因為這件事情發生在吉隆坡,不在北京;如果發生在北京,可以說是在北京的保護之下,不能說吉隆坡也在北京的保護之下,所以只能是吃啞巴虧。吃了啞巴虧以後,可能還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辦法現在怎麼能夠對付金正恩。

金正恩的問題是什麼呢?金正恩的問題是北朝鮮的繼承已經形成規律,是家族內部傳的。

主持人:血統?

橫河:對,血統論。不是「白頭山血統」嘛,從金日成、金正日到金正恩這樣傳下來以後,形成了一個特別奇怪的現象,不僅像其它獨裁國家一樣沒有反對派,就連其他各官員能夠有一點威望的都沒有,有威望的就要打下去,就變成一個人在上面。

主持人:只能是他這個家族的!

橫河:相對來說,金正男畢竟也是屬於這個血統、這個家族的,別人就能認可;隨便扶持一個人人家不能認可。即使現在把金正恩給取消、另扶一個人,不大可能派兵把他扶上去,不大可能做到,一定要利用原來內部的勢力。最有號召力的人現在沒有,除了金正男有號召力以外,其他人沒有號召力,人家可以輔佐他、可以用他的牌子。因此我覺得中共可能會採取其它措施,但是明的可能還真的拿不出什麼特別大的辦法來。

主持人:破空,您怎麼看?

陳破空:我認為是這樣的,根據中共《環球時報》、多維網的一些報導,要麼是他們互相有矛盾,要麼內部有兩派。《環球時報》最近的報導,一個是對朝鮮發射中程導彈幸災樂禍,發的標題是非常讚賞、欣喜,什麼「金正恩親自坐鎮,發射成功!」還有一篇文章說「金正恩發導彈,現在該特朗普接招了」,對美國諷刺;對金正恩是讚賞。這是一個口氣。

另外,當金正男被暗殺之後,多維網發了一篇非常離奇的文章,不僅幫金正恩洗脫毒殺的嫌疑,而且把罪名栽到了日本頭上,說是日本才有這個需要。非常荒唐!

今天《環球時報》又發了一篇也是幫金正恩洗脫,而且說,還沒有調查原因,也不見得是毒殺、也不見得是暗殺,最好朝鮮出來說清楚就行了。盡量洗脫。要麼就是因為《環球日報》屬於中共的強硬派,極端的保守派、極左派發出的一種聲音。

主持人:就是它不願意去指責金正恩。

陳破空:要麼就是北京政權現在有一個矛盾的政策。北京政權的政策是什麼?第一,如果用金正男取而代之的方案已經行不通了,要跟金正恩搞好關係對美國打朝鮮牌,可能就放鬆了對金正男的保護,那麼金正恩就趁機得手了。因為沒有理由。

中國是一個大國,13億人口的大國,這麼強大的政權沒有理由保護不了一個人,他在澳門也好、北京也好、新加坡或馬來西亞,完全可以派便衣隨從緊跟他,這是完全可以的。為什麼他可以隻身來去?我相信不至於到這個地步,原來在澳門要刺殺就沒有成功,說是當時有男保鑣跟金正恩派的槍手血戰,沒有成功。為什麼現在單槍匹馬被兩個女子就搞定了?

所以我認為,一種可能是中共放棄了對金正男的保護;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中共太粗心大意了。中共一般是管境內的事情把自己的人民可以管死,但是境外的事情它都很無力,都顯得非常蒼白、無力。而且金正男可以在世界上亂走,也說明中共是非常的粗心。這裡面究竟是什麼現在還不能得出完全的結論,但是我覺得兩種可能性都存在。

在刺殺發生之後,據說中共緊急向中朝邊境增兵1,000人,就有可能是對付朝鮮人民的異動。幾年前,張成澤被殺,中共緊急向中朝邊境增兵3,000人,當時增兵是想挽救張成澤,但是已經來不及了,人頭落地,喀嚓一聲,血沾一臉,已經來不及了中共才收斂。

這一次人被殺了,它怕金正恩異動,比如突然對北京放核武器,所以這有可能是增兵的動機。但是這一件事情,北京可以說是非常丟臉,所以才有《環球時報》一方面在遮醜、一方面在掩惡,再就是栽贓、轉移視線;掩惡就是掩蓋金正恩的罪惡;遮醜就是遮中共的醜,這是中共的醜聞,中共沒有保護住人;再是想栽贓給日本和其它國家;再就是轉移視線,做的工夫完全是轉移視線,減輕北京政權的責任感。

橫河:這裡還有一個可能性。要知道,保護金正男應該是屬於情報機構,情報機構現在正在被清洗。

主持人:您說的是不是指國內的政法系統?

陳破空:國安。

橫河:國家安全部屬於政法系統的一部分,因為它現在正在面臨清洗的時候,所以有兩種可能性,一是顧不過來;一是故意放鬆。因為情報機構原來是周永康系統,跟金正恩的關係非常好,要是他們不服氣,完全可以告訴你:這一段我們漏空了。

主持人:我不保護金正男。

橫河:要知道,像這種人物,即使是對他下手也多少要有一點內線,比如他的行蹤、保安情況,只要有人稍微透一點消息:這一段我們放掉,我們不保護了。

主持人:是,這聽起來非常像間諜小說似的。

橫河:現實比間諜小說不知道要精彩多少倍!

主持人:是,是這樣的。我們接聽觀眾電話。現在節目進行一半,也歡迎觀眾朋友們給我們打電話。現在是加州的丁先生在線上,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這個話題實在是很複雜。我認為很明顯,就是金正恩派那兩個女的,聽說有兩男三女,現在不止一個女的還沒抓到;有4個人還沒抓到,總共有5個人,男的少一點,女的多一點。

金正恩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地位,不惜六親不認、亂殺一通,他前幾年不是把他姑父,金正日的姐夫、他姑媽的丈夫給殺掉了嗎?這個人相當冷血無情,根本不是人。他只有在北韓閱兵的時候,帶紅領巾的少先隊出來的時候,他很慈祥的跟人家招招手!北韓金氏王朝誰都拿他沒辦法,中共也沒辦法,美國也沒辦法叫金氏王朝下去,就任它自生自滅。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明白您的意思了。我想請問破空,剛才您提到導彈,我們看到金正恩在週六發導彈,週一他的哥哥被暗殺。您覺得這兩件事情有沒有關連?他為什麼做一系列這樣的事情?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呢?

陳破空:不見得有關連,我說了,暗殺金正男一直在進行。可以拍部電影叫作《刺殺金正男》,從開始一直到結局,中間起伏、跌宕,歷程精彩,剛才橫河也提到可能涉及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國安系統的清洗等等都有可能,多層次的複雜劇情。

發射導彈的事情,很明顯他是在選擇時機。去年8月,他曾經搞過導彈試射,沉寂了很長時間,他在觀察。現在射導彈,他主要是做給美國看。

美國發生了變局;韓國也發生了變局,韓國是現任總統朴槿惠陷入醜聞風暴,地位不穩。美國發生的變化是新總統上任,他要測試一下川普的態度,但是川普的表現應該說是出乎意料,川普顯得很輕鬆,顯得好像無動於衷。雖然《環球時報》說,該川普接招了!但是第二天,多維網就發文:川普無動於衷,讓人很意外。

主持人:川普不接招!

陳破空:中共也吃了一驚。中共很顯然在背後背書這一次的導彈行動,因為中共所有的媒體對導彈試射都做了正面報導,而且說什麼呢?要求各方保持克制。

川普在競選總統的時候說過他主張日本、韓國發展核武器,是為了對付來自北朝鮮的威脅。如果日本和韓國也發展核武器,好了,然後川普也說:希望各方克制不要做過激的反應包括北京。那北京怎麼講?北京肯定暴跳如雷,它連人家布置一個薩德防導彈的反導系統它都暴跳如雷,還不要說人家去發展核彈。它怎麼解釋?!

中共顯然是在北朝鮮背後,在整個戰略格局上它看到川普要打台灣牌,它要繼續打朝鮮牌。川普的態度非常好,川普的態度就有兩種可能,一是不管。從小布什到奧巴馬到川普,這三任總統是連續的,一個比一個不管。小布什總統非常緊張,馬上要談,馬上要決議、要如何;奧巴馬時代就叫國際社會通過聯合國出面,不通過美國,就退了;到了川普更退了,可以不理你,我可以不管,隨便你跳吧,你要跳高你在東北亞跳離美國遠得很,你中共去跳,跳了半天恐怕日本和韓國也武裝起來了。

但是川普還有一招,川普說過一句話,他說,我不想讓你知道我的底牌,我就要顯得讓你捉摸不透,顯得不動聲色。也許川普的另一招就是突然給朝鮮一個核打擊,或者是一個定點清除的打擊,這個時候讓中共也措手不及。川普笑臉迎人、不動聲色,可能擬訂好計畫來個突然襲擊。這兩種極端的可能才是川普的選項。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怎麼看?稍微給我們解讀一下。確實大家覺得,這一次朝鮮的導彈很大一個原因是針對川普來的,這是他上任以後的第一個導彈,川普的反應跟他競選的時候,相對來講比較弱化。您的解讀是什麼呢?

横河:我倒不是覺得是弱化,目前川普所處的地位和他整個的形式不允許他做任何反應。為什麼呢?因為北朝鮮跟伊朗不一樣,對伊朗美國是有一整套的制裁方法,它其實就是制裁,但是它制裁有效果。

主持人:經濟制裁。

横河:對,經濟制裁有效果,因為美國有各種方式來制止任何國家跟它交易。但是北朝鮮的情況不一樣,它後面有中共,你再制裁,它還有這麼多公司給它運輸東西,所以它整個獨裁統治集團吃、穿不愁,而且都是很高的享受,你拿他沒辦法。

實際上美國已經連續有好幾任總統對北朝鮮幾乎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政策。川普剛上台,不可能制定出一系列有效的戰略和戰術怎麼來應對這樣的情況,而且他自己現在連任命內閣還是焦頭爛額的。我覺得現在不做反應倒是正常的,現在就能拿出方案來做反應實際上是不正常的。

當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快結束的時候,杜魯門剛剛接任總統,當副總統接任總統的時候,往辦公桌上一坐,第一件事情就是拿給他一個曼哈頓計劃:我們手頭有原子彈,扔還是不扔?一上台就面臨這個。現在問題是,川普上台,對於北朝鮮的挑釁沒有人給他任何一個方案,但是,現在不反應並不表示他不反應。

主持人:不表明他不會有方案。

主持人:破空,我有一個問題想請問您,中共的一些官媒或學者有這樣一種論調:朝鮮問題是美國和朝鮮之間的問題,你們應該去談,跟我們沒有關係。您怎麼看這樣的論調?

陳破空:中共通過御用學者來放風,是中共政權一貫做法。這些御用學者的做法反映了中共是厚黑學的高手和集大成者,這就是地地道道的厚黑學,它厚在哪、黑在哪呢?它的厚黑就在於全部都是空話、假話、套話。它說要美、朝直接對話;韓、朝直接對話,當人家真正對話的時候,它要破壞這個對話,它絕對不會讓朝鮮走近美國。

在小布什時代,朝、美就實現了直接對話,朝鮮的副外長訪問華盛頓時,第一句話就告訴小布什政府「中國不可信任、絕對不要信任中國」。這就是朝鮮副外長第一次出現所說的話。然後當奧巴馬上任的時候,奧巴馬訪問亞洲的時候,朝鮮直接對奧巴馬放話,歡迎美國「回到亞洲」,是制約中國。奧巴馬2019年亞洲之行,朝鮮就直接發表這樣的言論,制約中國,說是歡迎。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是假表態,它是表態給國內的人聽,好像它是個和平使者,但是這是它的第一招。第二招它實際上要打朝鮮牌,它是要讓朝鮮頂在那裡,它有很多企圖。朝鮮是最壞的政權,朝鮮政權的存在對中共是墊底,顯得中共還不那麼壞或者第二壞,不是最壞。朝鮮已經無恥、無理到那個程度,凶殺,殘殺,搞得人間地獄,所以中共就覺得自己還不錯。

如果朝鮮政權一旦覆滅,變成像韓國這樣的民主國家,中共統治下的所謂中國大陸可能就是人間地獄、就是最壞的了,所以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是需要這個政權的存在。

另外一招,它如果不對話,不對話如果美國對它進行定點清除打擊的話,中共又會干預,中共也不幹。中共是兩頭都不幹,它要幹什麼?它讓朝鮮就這麼跳高、就這麼存在、就這麼耍無賴,中共這個大無賴、大流氓就在背後撐著它玩,玩來玩去對中共越有利。

我覺得川普有一招可以制約,就是美、俄聯盟。美、俄聯盟之後,要定點打擊朝鮮的時候,俄國派重裝備部隊攔截在中朝邊界,阻擊中共的軍隊進入朝鮮,在這個時候韓、美聯手清除金正恩政權,然後把朝鮮變成韓國的一部分,朝鮮半島施行統一而且民主化。俄國的角色很重要,如果川普認為中共是不可指望,美國政府也清醒了俄國的角色才是重要的,要俄國來介入這件事情。

主持人:横河先生,請您也進一步闡述一下。對於中共來說,朝鮮發展核武器對中共是不利的;朝鮮暗殺金正男也是把中共的備胎給毀了。就像剛才這位觀眾所說的,中共拿朝鮮沒有辦法。它為什麼沒有辦法?它只要不把糧食或者設備輸送給朝鮮,不就可以制裁朝鮮了嗎?

横河:它並不想制裁朝鮮,它只是想讓金正恩聽話;金正恩不聽話,用金正男去取代他,但是還是需要朝鮮,因為它是共產主義政權。

主持人:為什麼它一定要支持朝鮮?

横河:因為意識形態上現在中共是非常孤立的。俄國已經進入民主,不管怎麼說它是威權主義也好,它畢竟是民主選出來的。中共和北朝鮮在意識形態上、社會結構上,除了家族繼承以外,其它相像的地方很多,所以它絕對不可能。在地緣政治學上來說,它認為這是抵擋美、日、韓的橋頭堡,它是把它這麼看的,因此它才會不斷的輸送給它。

如果能夠用金正男去取代的話,當然是最符合中共的意圖,他還聽話一些。但是如果不能的話,它也不會去放棄北朝鮮,這就是金正恩看得非常準的一點。所以他就知道你不會放棄,因此把所有可能選項都去掉以後,中共還得支持它。所以我相信中共在這個問題上,不大可能因為這個去放棄金正恩政權,它最後還是要,說對它沒辦法,實際上是因為中國在內心裡面是希望保住這個橋頭堡的。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最近美國有一個大標題,美國的官員和議員都表示,中共完全掌握了北朝鮮的政局,也就是暗示朝鮮的問題不是那麼簡單,北朝鮮的問題就是中共的問題,平壤的問題是北京的問題,不管是從核武器、經濟援助到後來對美國叫板、對國際社會叫板,都是北京的問題。

既然是這個問題,從小布什到奧巴馬到川普時代都在覺醒,就是直接跟朝鮮要硬對硬地碰,川普連聯合國的決議都不推動了,都懶得去推動,他知道是中共在背後搞。中共想跳一跳看看川普怎麼反應,就想把川普搞得非常被動。美國政府不太可能再上這個當,這個燙手山芋讓你中共自己去處理吧。

因為我剛才講了,跟伊朗不同,伊朗旁邊還有一個以色列可以制約,而且伊朗周圍還沒有核大國的保護,但是在北朝鮮的周圍有中共,而且俄羅斯如果沒有跟美國聯手,俄羅斯也可能是北朝鮮的一個因素。情況很複雜。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的精彩點評。今天節目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