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確信金正男遭朝鮮特工謀殺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在吉隆坡遇刺身亡引爆輿論。美國政府堅信,朝鮮特工謀殺了金正男。韓國消息來源稱,朝鮮間諜機構偵察總局的特工利用金正男的保鏢和機場警方維安疏忽,下手刺殺了金正男。

14日韓國媒體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46歲的金正男13日在馬來西亞遭兩名身份不明女子以毒針殺害,事後,這兩名女子逃之夭夭。

韓國《每日經濟》說,馬來西亞認為,金正男身邊保安嚴密,還遭暗殺,只有經特殊訓練的特工才能做到。

馬來西亞官員稍後證實,金正男是在吉隆坡機場登機前喪命,死前曾前往機場的詢問櫃臺,說其臉部被噴不明液體,痛苦不堪。「機場人員隨即將金正男送到機場診所就醫,不料他卻在送醫時宣告死亡。」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14日向路透社表示,美國堅信,金正男是遭朝鮮特工暗殺。法新社也引述韓國消息來源說,朝鮮情報機構偵察總局的特工利用馬來西亞機場警方和金正男保鏢的安保疏忽,趁機暗殺了金正男。

據報導,金正男被認為對他兄弟金正恩的統治造成威脅,因為他對朝鮮當局的持續鎮壓和專制做法進行過直言不諱的批評,他也是改革政策的支持者,希望放鬆國家控制,並且坊間有傳言說中國主席習近平寧願看到金正男代替金正恩為朝鮮領導人。

消息稱,金正男一度被視為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接班人,但因2001年持假護照入境日本前往迪斯尼樂園,在日本機場被逮到,失去父親的寵愛。

其後他就幾乎一直是流亡海外,主要停留地點是澳門,也常到香港和中國。2011年12月金正日過世後,金正恩接班掌權。

金正男之死,將是金正恩在2013年12月處決姑丈張成澤之後,在他的政權治下喪生的最知名人物。去年12月,韓國國家安全研究所稱,金正恩自上臺以來已下令處決340人。張成澤原本是朝鮮第二號人物,金正男與張成澤關係親近。

金正男曾主張朝鮮應推行改革,並曾表示反對朝鮮的家族世襲制度,他多次表示,他沒有興趣領導朝鮮。

消息稱,金正男以往也曾是行刺目標。2012年10月,韓國檢方表示,一名落網的朝鮮間諜承認,2010曾參與一項刺殺行動,目標是金正男,計劃是駕車撞死他。

消息援引首爾智庫世宗研究所專家鄭成長表示,金正男原已近乎流亡海外,因此金正恩不太可能把哥哥視為爭權的可能對手。

不過,他又分析說:「但是如果金正男有所作為損及金正恩的權威,朝鮮偵察總局有可能奉命直接進行刺殺行動,因為這個機構原本就負責密切監控金正男。」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