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美若設貿易壁壘 歐亞得益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讯】加拿大專家2月14日公佈的報告稱,如果美國、加拿大之間立起貿易壁壘,得利的將是亞洲和歐洲,而非北美。

據CBC報導,安省西安大略大學Ivey商學院2月14日公佈的報告稱,如果加美貿易受阻的話,那麼,受阻礙的貿易將意味著失業,經濟產出下降,生產成本上升,投資者回報下降,選擇減少,消費者成本上升等。

好消息是,2月13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美國新任總統川普首次會晤時,川普表示,他傾向於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稍作調整。川普說:「我們將做一些有益于于兩國的事情。」

Ivey商學院研究人員就安省與大湖區美國8個州的關係進行了分析,報告稱,為了保持競爭力,雙方必須通過避免成本增加和限制繁文縟節,儘可能提高效率。貿易壁壘之下,得利的製造廠將不會在北美,而是在亞洲或歐洲,因為大湖區公司不再具有與發展中地區競爭的實力。

報告還指出,美加兩國的貿易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近1.09萬億美元,波及800多萬個工作機會。此外,向加國出口佔美國出口總額的24%以上。研究警示,美加邊境壁壘加厚,有扭轉幾十年經濟發展的危險。

賀維學會(C.D.Howe Institute)2月14日公佈的另一份報告也提出,潛在的美加邊境稅將不利加國經濟。川普曾經說,要對自墨西哥進口至美國的產品征收邊境稅,以至於加拿大人擔心,加國是否面臨同樣問題。

賀維報告稱,如果美國向所有進口產品征收邊境調節稅(BAT),加拿大的日子將不好過。那將對美國企業是否繼續從加拿大採購產生重大影響。加拿大將感受到「顯著的變動」,即美國公司將轉向在國內就地取材。

賀維學會初步估計,如果美國實施BAT,將導致加拿大的實際GDP下降約1%,加國物價下降約2%,原因是加國公司會通過減價以抑制對美出口損失。考慮到加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以原材料、半製成品和汽車零部件等為主,預計因出口減少而將飽受打擊的行業有汽車、化石燃料、機械和設備等。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