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男子被強行結紮 當地政府稱合規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訊】近日,胡先生和妻兒回老家雲南省鎮雄縣羅坎鎮過年時,遭當地計劃生育小組強行做結紮手術。鎮雄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稱,對其進行結紮手術符合規定。

據陸媒報導,2月8日晚上7點左右,當時胡先生在朋友的家裡,計劃生育小組的人突然進來把他帶到當地鎮政府。到達鎮政府後,計劃生育小組的人要強行給他做結紮手術。在被扣押過程中,曾遭到對方的「多次暴力恐嚇」,然後被「強行按上手術臺做了結紮手術」。在此過程中,胡先生表示自己遭到了工作人員的毆打和推搡。

胡先生表示,他被計劃生育小組帶走後,家人便報了警。但警方來後卻將胡先生的妻子和兒子帶走,並告訴胡先生如果不做結紮手術,就要以擾亂辦公場所為由進行15天的治安處理。

胡先生說,他的結紮手術是在一間辦公室內進行的,並非是在正規的醫院。胡先生並提供一份做手術開的票據,上面蓋有「鎮雄縣羅坎鎮計劃生育服務所」的章印。

據了解,胡先生的老家在雲南鎮雄,戶籍在2015年就遷移至四川宜賓,共有兩次婚姻。此前和前妻在雲南老家已育有兩子一女,因為違反《計劃生育法》,前妻已於2000年做了結紮手術,並且繳納了計劃生育罰款,後來兩人在2010年因為感情不和而離婚,法院判決前妻帶兩個孩子,胡先生帶一個。2013年胡先生再婚與現任妻子育有一子。

2月13日下午,鎮雄縣委宣傳部分管此事的熊姓工作人員稱,為胡先生做結紮手術符合相關規定。

對於胡先生所說「有人動手打他」的事情。熊先生稱,事發時自己並不在場,但之後問過相關人員,「沒人動手打他,也沒說過威脅性的話。即使有人說了,我相信也只是那麼一說,不會真的就那麼做。」

對於手術地點問題,熊先生稱,每個鄉鎮一般都設有計劃生育服務所,醫療條件符合規定,裡面的醫生也有規定的資格證。「結紮手術畢竟是有終身影響的,我們不可能在辦公室完成,也沒有醫生會冒風險接這樣的手術。」

而胡先生對鎮雄縣羅坎鎮是否具備為其做結紮手術許可權的懷疑。熊先生回應稱,按照規定,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工作由其戶籍所在地和現居住地的政府共同負責管理,以現居住地為主。「在這一點上,我們也是符合相關規定的」。

但原國家計生委專家則表示,法律並未規定節育措施可以被強制執行,結紮手術應當在保證當事人自願的情況下實施,在當事人不情願的情況下不應當採取強制措施。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