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現役上將蔡英挺被查 江派背景難獲習近平信任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中共前軍事科學院院長蔡英挺上將去職後,突然有傳聞稱其遭實名舉報,目前正受到調查。蔡英挺出身江派,在習近平掌權後出任大軍區司令,但因早年與江澤民鐵杆親信張萬年有撇不清的關係,終難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被張邁年看中 一路高升

蔡英挺是福建人,1954年4月出生于福建晋江縣青陽鎮,在軍中歷任士兵、班長、排長、軍區參謀、師副參謀長。據報導,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台海局勢緊張時期,時任軍委副主席的張萬年想找一個熟悉台海問題的助手,蔡英挺被選中出任張萬年的秘書。隨同張萬年參加軍務政事,幷熟悉中共軍事機構的中樞運作。

在張萬年退休前,2002年蔡英挺從張萬年秘書、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的職位上升任南京軍區副參謀長,張萬年退休的當年,2004年蔡英挺任駐福建第31集團軍軍長,三年後,2007年升任南京軍區參謀長。

張萬年曾脅迫胡錦濤「同意」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等同軍事政變。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主席團常委第四次會議上,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等20名主席團成員(全部爲軍人)突然發起聯署提出「特別動議」,要求與會者同意江澤民繼續留任軍委主席,幷以此否决此前已决定的江全退的决議。迫于形勢,胡錦濤「同意」江留任軍委主席。只有李瑞環、尉健行、曹慶澤三人弃權,此「特別動議」被通過。

江派出身 終未獲習信任

習近平接任軍委主席不久,蔡英挺成爲大軍區之一南京軍區司令員,此一任命也同時顯示出王立軍事件後,胡、習結盟對抗江派。但蔡英挺出身江派,由江澤民鐵杆親信張萬年帶入向上晋升的軌道,由于此一層關係,他終不能獲得習近平的充分信任。

去年2月,習近平軍改重新劃分的五大戰區宣布成立,原七大軍區被撤消。在原七大軍區的司令、政委中,僅有原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被邊緣化,出任軍事科學院院長,而前任院長高津却轉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

有港媒報導稱,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披露,習近平認爲「忠誠」是第一位的,蔡英挺曾任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而張萬年是前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左膀右臂」。這就是爲什麽蔡英挺被邊緣化。

蔡英挺被查的消息已在其家鄉福建泉州傳開,據知情者透露,蔡英挺去年由南京軍區司令員貶任軍科院,就是因爲遭到實名舉報。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