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兩高中生患白血病死 家屬質疑與新校舍有關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訊】河南南陽市兩名高二年級學生,一個多月內連續突發急性白血病去世,學生家長質疑校舍剛竣工就投入使用,受裝修材料污染,室內空氣質量不達標,損害了學生健康。近日,校方負責人宣稱,校舍室內空氣質量經檢測均合格,指兩名學生患其他疾病死亡。

陸媒2月11日報導,河南南陽市鴨河工區的南都實驗中學兩名高中二年級學生:女生苗欣和男生王華梁,分別在去年11月和12月因患急性白血病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家長質疑兩人的死亡與新校舍釋出毒物有關。

但事發學校——河南省南陽市南都實驗中學相關負責人稱,該校校舍室內空氣質量經檢測都合格,兩名去世的學生都有罹患其他疾病的記錄。

校方指,苗欣在前年高一入學體檢表曾填寫「貧血,身體很弱」,同時稱,王華梁以前曾患癲癇,去年3月才轉到該校就讀,他們的死與新校舍無關。

但兩人的家長都否認校方的說法。苗欣的母親說,她的女兒身體健康,平時連感冒都很少,苗欣的父親也說女兒從來沒有患過貧血症;王華梁的父親表示,兒子沒有患過癲癇,家族中也沒有成員患過,兒子的身體一直很棒。

家屬懷疑,兩名孩子患上急性白血病,與新校舍塑膠跑道等設施及裝修材料釋放有毒物質所致。

苗欣的父親說:女兒患病後轉院到鄭州,隨後又到北京協和醫院,「主治醫生都問我,『家裡最近有沒有裝修,家附近有沒有污染企業』。這讓我想到南都實驗中學新建成的教室和宿舍。」

他說,苗欣高一開學時,用的就是剛修好的教室和宿舍,甚至連牆壁都是剛刷好,是濕的。由於教室和宿舍都裝有空調,所以門窗緊閉,密不通風,「苗欣從高一入學到發病的一年半里,除了少數幾天在家,大部分時間吃住在學校。」

他認為,對於苗欣的死,南都實驗中學肯定有責任,「學校教室、宿舍的室內空氣質量差,與苗欣的病肯定有關。標榜高檔裝修的教室、宿舍,實則用的是劣質裝修材料。」

王華梁的父親也提到送兒子就醫時的類似經歷,說「教室、宿舍都是新修的,高一時住的新房間,高二也是。秋季開學,夏季才建好。」

家屬還質疑校方在去年1月和12月的兩次針對新校舍多幢教學樓、食堂、學生和教師宿舍等進行的室內空氣檢測報告,認為兩份報告均是施工方或校方所委託,不具備權威性,希望當地政府能夠介入進行重測,調查兩名孩子的死因。

毒校毒跑道遍及大陸各地

此前,中國常州外語學校也曾發生600多名學生傳出身體不適事件。去年4月,中共官媒披露,江蘇常州外國語學院自前年9月遷入新址後,有600多名學生先後被檢查出皮炎、血液指標異常等情況,個別還患有淋巴癌、白血病等絕症。

據悉,該校附近正在開挖的地塊上曾是三家化工廠。該校區地下水、空氣均檢出污染物。學校附近正在開挖的地塊上曾是三家化工廠,專家稱校區受到的污染與化工廠地塊上污染物吻合。

中國各地還曾密集出現學校因使用含毒塑膠跑道,造成學生流鼻血、身體不適等症狀。

去年9月1日,廣州市一間小學開學上課,學生感覺有異味,懷疑與新鋪設的塑膠跑道有關,在放暑假前,學校就已安排學生到新校舍上課,多人出現身體不適,出現流鼻血及頭暈等症狀。學生其後轉回舊校舍上課,引發家長到學校抗議。

去年6月初,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白雲路分校曝出毒跑道事件,學校對事件的處理進行推諉、拖延引發家長不滿。

6月16日,家長們去找西城區教委,在門前打出「停止毒害孩子!剷除毒操場!」條幅。西城區教委副主任劉志兵出面與家長協商,在「西城區教委答應展覽路第一小學剷除操場,包括瀝青。剷除時間6月18日」的訴求上簽了字。

隨後,家長們發現該校的跑道只被剷除了表面的塑膠層,而下面的瀝青並未鏟掉。

對於毒跑道的處理,上述學校及官方的態度也只是大陸眾多事件中的冰山一角。

根據維權網站民生觀察統計,僅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一年間,有逾60間學校出現「毒跑道」事件,其中廣東省及江蘇省是重災區。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