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行政令敗訴 川普或發新令回應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 新聞週刊(564)星期四,美國第九上訴巡迴法庭作出裁決,不會恢復總統川普於1月27日簽發的移民行政令。對此,川普表示將會繼續上訴到最高法院,或者以頒發新行政令的方式進行回應。

圍繞川普移民行政令的法律糾紛,在本週暫時告一段落。舊金山第九巡迴上訴法庭在週四作出裁決,駁回川普政府的主張,維持西雅圖地區法院判決暫緩執行該行政令的狀態。

川普的行政令內容包括,暫時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美國。裁決書認為,被告方司法部無法證明實施這一禁令的必要性。

對於法院的判決,白宮和川普的支持者們則認為,法官的行為有「越權」的嫌疑。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法律專家斯巴克維斯基表示,聯邦法律賦予了總統「自由裁量權」,可以出於國家安全考慮,限制外國人入境。然而,參與裁決的法官們,極少談及這一點。白宮方面也以曾在馬薩諸塞州上訴成功為例,表達了類似的觀點。

白宮發言人斯派瑟:「我們看看麻州法官的案例,很明顯,法律站在總統這一邊,憲法在總統這一邊。他有很寬泛的許可權,為了國家利益和人民安全做任何事。」

不過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網站披露,川普政府的辯護律師在法庭上強調總統的許可權時,法官們似乎更在意總統的許可權是否存在上界,並以這方面的假設問題持續追問律師。

對於法庭的宣判,川普迅速在推特回應說:「咱們法庭見,國家安全危在旦夕!」

目前最高法院共有八位大法官,自由派和保守派各佔一半。法律界人士分析,如果川普上訴到最高法院,最終裁決很可能是平局。

加州哈斯汀法學院教授Rory Little:「最高法院存在分歧,八個人四比四,他們少一名法官,我不看好川普政府能在最高法院勝訴。如果最終判決是四比四打平手,那麼將維持巡迴法院今天的判決,該案將被退回初審法院審理。」

或許是意識到這一點,川普週五在空軍一號上接受採訪時說,嚴格的入境審查勢在必行,但他可能會使用其他途徑予以執行。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會贏得這場戰役,但不幸的是在法律上這需要時間,需要很長時間。我們會贏,我們還有很多其他選項,比如下週一再頒布另一道行政令。」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會實施非常、非常嚴格的審查,我叫它『終極審查』,我們的國家將非常安全。我們將(隻)接受出於好的理由來到我們國家的人。」

就在同一週,川普上個月頒布的另一道行政令開始執行。

1月25日川普簽署的「加強美國境內公共安全」行政命令中規定:被判定刑事犯罪,被刑事指控,以及構成刑事犯罪行為的移民,都將被列入優先遞解的名單。根據這一命令,數百名有重大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在上週被捕,並面臨被遞解出境的命運。

上任至今,川普一一兌現了競選時的諸多主張。可以想見,在入境審查的問題上,儘管碰到法律上的阻礙,川普的立場也不會輕易動搖。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