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 】社會環境造就人性醜陋的極致體(魔鬼化)

一個永遠生活在恐懼中的人一定是怪異的。

蝙蝠俠》這個影片中,我比較推崇對小丑的描繪,我覺得諾蘭描繪的淋漓盡致,用一句話說,小丑匯總了現實人性中最墮落的一面,魔鬼的一面,其實小丑是魔鬼。人性中惡的一面走向極致的時候就展現出魔鬼的一面,充滿了狡詐。他的能力超越於人,之所以超越於人是因為他懂得人性中那惡的一面,貪婪,慾望,牢騷,埋怨,完全彰顯自我的那種氛圍。


蝙蝠俠》電影(網絡圖片)

檢察官哈維爾對女朋友那種珍愛,成為了他致命的弱點,而哈維爾被稱為兩麵人,最後臉部被燒燬的一面像魔鬼一樣,另一面是正常人的一面,在哈維爾身上表現出了善與惡的對比,看起來他是正義的化身,但當他極致的去表達自我的時候,自身利益受到傷害的時候,反過來就成為了魔鬼。

小丑在面對蝙蝠俠的時候,也曾經得過手,但當蝙蝠俠秉承絕不殺生理念的時候,小丑最終還是無法戰勝他。小丑說,我和蝙蝠家之間的搏殺其實是最有意思的,沒有這樣的敵手就沒有我存在的價值,正是小丑烘托出蝙蝠俠救贖的概念,這種救贖是精神層面的救贖,那麼我們來看看是什麼造成了小丑成了現在的樣子。

從影片的一開始,我們看到小丑處理問題非常的果斷,他殺人非常的簡單,他一出場,搶劫黑幫銀行時的一句話非常經典,他把一枚煙霧彈放在被他打傷的銀行職員的嘴裡,他說「我相信,沒殺你的原因會讓你變得更加......怪異」。

小丑真正的高明之處是他懂得別人的心態,所有的人都以為小丑會把銀行職員的腦袋炸碎,但他沒有,他放了一個煙霧彈。當一個人以為自己的腦袋要被炸碎的時候,那樣的恐懼可想而知,可是它最後是一個騙局。

這樣的事情對活下去的人會造成終身的影響,這個恐懼的陰影會永遠纏繞著他。一個永遠生活在恐懼中的人一定是怪異的。在現實生活中,中國人就生活在這樣的恐懼裡。而我們卻把它當作正常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共產黨就像魔鬼一樣,


《蝙蝠俠》中的小丑(youtube截圖)

而小丑魔鬼的一面是怎麼來的呢?在他每一次的殺戮中都描寫著這個過程,或者說,他成為魔鬼的過程。比如一次,小丑向黑幫要了6千5百萬,實際上小丑的心態不在錢中。黑幫隻認錢所以就輸了。

我記得30多年前上大學的時候,看過一個描寫王羲之的電影,王羲之在練寫字的時候,他實在練不出來了,他就問了一個女俠,女俠告訴他,劍道在劍外,女俠使得是劍,在劍中永遠理解不了劍的含義,應對了那句,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那句話。

在其中的人必然被其所困擾,小丑不在錢中,但他又去要錢,他要下了這個錢,又可以隨意扔掉,他是不在黑幫理念中的魔鬼。無論黑幫有多少人都會死在他的手中。

在影片中,有一個黑幫人侮辱他,小丑在殺掉他的過程中,闡述自己為什麼變成了魔鬼,他第一次用刀殺人的時候,是在他小的時候,他的父親用刀殘害他的母親,作為孩子的他,看到了父親極端殘暴的一面,而認識到了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他選擇了要超越人的親情而變得沒有人性。小醜人性被虐殺的過程是看到自己的父親在虐待自己的母親。

他把撞球桿折斷對兩個黑幫說,你們之中只能活一個,你們打吧。弱肉強食是魔鬼的理論,在今天社會當中,人們沒有正常理念的時候,崇尚著弱肉強食的時候,在影片中,在導演諾蘭的眼中就是魔鬼的化身。

影片另外一段,小丑同樣描述了自己的故事。小丑要去殺檢察官哈維爾,瑞秋就站了出來,小丑一看到瑞秋就說,你一定是哈維爾的女朋友。


《蝙蝠俠》中小丑挾持哈維爾女友瑞秋(youtube 截圖)

在這個場景下,小丑描述了自己的另一段悲慘遭遇。小丑曾經有過太太,有過自己情感的歸屬。有過自己的愛。而他的老婆,好賭成性,她欠了賭債而讓人把她的臉給毀了。用刀子在嘴裡捅,把她的臉給傷了。作為女人來說,無法見人了。小丑講,我為了自己的太太能夠高興,就用刀子捅自己的嘴,也毀了容。讓自己毀了容的太太心裏能夠安慰。而太太卻認為他是一個怪物,棄他而去。

小丑年幼時,父親殘暴的傷害著自己的母親,長大後,自己的老婆對自己的付出卻是極端的冷漠。把小丑當成怪物。描述了,人性經歷不公,缺少愛的一面,而形成了現在的小丑。小丑的出現是揭示了社會中的陰暗的一面。而陰暗的一面走向極致就是魔鬼。

為什麼在影片的名言中都是小丑的台詞呢,說明現實環境當中,很多朋友都經歷過社會陰暗的一面,內心中存在著陰暗的一面,這一面就是魔性的一面。就是人性當中對立的成分。而小丑就是惡的一面的極致,他就成為了魔鬼,成為了蝙蝠俠的對手。

影片中,小丑故意讓警察抓到。他要挾開車的警察,把瑞秋和哈維爾都抓到手。蝙蝠俠去救哈維爾,他不知道瑞秋也被抓了。小丑超越人的一面,這裡揭示的淋漓盡致。他在嘲諷蝙蝠俠,他說,「外面的人把你當成怪物,你不要認為外面的人把我當成怪物,其實,同樣也把你當成怪物。人們在無奈時,沒有辦法時,他們需要蝙蝠俠。當他們平安無事的時候,他們一定在嘲笑你。他們就像為了錢的垃圾一樣,根本不會把你當成英雄。他們無事時不需要你這樣的英雄。」這一點,其實蝙蝠俠自己也知道,這也是現實的實際情況。

這就是小丑超越於普通人的那一面。他悲觀到了極致。我講過,魔鬼是超越於人的,之所以超越於人是因為魔鬼懂得人的劣根性。懂得人利益,慾望和貪婪的那一面。這也是為什麼他能夠激怒蝙蝠俠。

超越於人的人就不能被好話所誘惑,不能因惡語而激怒。不在情感中,不在利益中才能超越。而蝙蝠俠做不到這一點,所以被激怒了。蝙蝠俠被激怒後,痛打了小丑,反倒讓小丑開心,因為他知道他成功了。魔鬼不在人中,當你用人的方式對待它的時候,你就錯了。小丑的名言之一,就是不要那麼太認真,他對生命是淡漠的。

魔鬼和很多修煉的人都不在人的情感中,不在情感中,就不在人中,能力才能超越於人。影片最後的時候,小丑要墜樓的時候,蝙蝠俠要救他,他拒絕了,他說出了一段經典的話,他對蝙蝠俠說,「你以為你的正義就能救了人嗎,現實中的人有極端醜陋的一面,我是魔鬼,你是救贖者,但現實中的人根本不買你的帳,所以需要哈維爾這樣正義的形象,但哈維爾被我變成了魔鬼,人們認為的正義化身實際是殺人犯。」

蝙蝠俠的救贖在人執迷於利益之中的時候是沒用的。

這是影片悲哀的一面,也揭示了現實社會走向崩潰的一面,而我認為正因為這現實的生活才出現了神要救贖可救之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視頻:《濤哥侃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小丑-人性醜陋的極致體(魔鬼化)(第二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