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漁民冬捕撈錦鯉 網友: 亂放生破壞生態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訊】日前,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幾位冬捕的漁民,多次撈到橘紅色的錦鯉松花江裡本來沒有這種魚,是放生者帶來的。網友批評這種亂放生行為破壞生態。

據港媒報導,大陸不時有人藉放生祈福,結果往往會變成生態災難。黑龍江哈爾濱市的松花江本來沒有錦鯉,但近年在松花江邊放生的人變多,不少放生者會把大大小小的錦鯉放進江中,久而久之,錦鯉魚就在松花江「落地生根」。

松花江有錦鯉的消息傳出後,網民對隨意放生者的批評聲高漲,不少人直斥:「他們是最自私的群體!」「請勿胡亂放生,你自以為是的善行也許正在破壞生態平衡。」「破壞生態環境已經是件損功德的事情了」,有人則說:「接觸過一些善男信女,多半愚蠢而且固執,放生多半也不是出於善念,而是為自己贖罪祈福。」

據陸媒報導,近年由於大陸放生者需求增多,形成放生「一條龍」產業鏈,甚至「循環再利用」。

有些放生者為了完成自己放生動物的心願,會與經營者預定下需要的動物,經營者向那些捕捉者下定單,捕捉者再按定單去捕捉,然後將捕捉到的動物送到市場,經營者把動物賣給放生者。

還有甚者,放生者剛放生,就有人緊接著把放生動物抓回來,接著再賣給下一位。

專家認為,人工養殖的動物到野生環境基本活不了,而野生動物也需要有一個野化訓練,以重新適應野外生存。而現在很多放生者只顧買了活物放,而不注意所放生命的死活。

有些動物在運輸過程中甚至在買賣之前,就因為處置不當或蓄養環境惡劣而傷亡。各種「放生」變「放死」的慘劇時有發生。放生不但要研究環境是否適合所放生物生存,還需要考慮放生的時節、氣候。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大陸已成為遭受外來入侵生物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放生就是外來物種入侵的一種途徑。外來物種借放生大規模入侵導致當地生態環境被破壞,個人錯誤要全民買單。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