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16年勞工維權記錄 勞資糾紛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2月07日訊】中國製造業和建筑業,勞資關係緊張,一直是一個突出問題。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記錄,2016年發生近3000起工人集體維權事件,雖然比2015年有所減少,但仍然是2014年的近兩倍。這一記錄,令中國勞資糾紛等問題,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記錄,顯示2016年發生了2662起工人集體維權,雖然比2015年少了113起,但這個數字還是比2014年的1300多起,多了一倍。

《美國之音》2月4號報導,其中,製造業集體維權減少近三分之一,而建筑業集體維權,依然佔最大比重,增長了8%。

報導說,在中國,製造業和建筑業,一直存在主要雇佣年輕的遷徙勞工現象。近年來,隨著這些年輕勞工的減少,中國勞工鏈吃緊,工資抬高,造成老闆拖欠工資現象嚴重。一些工廠倒閉和老闆跑路後,工人社會保險等沒有着落。

報導表示,雖然製造業維權事件有所減少,但工人維權行動開始擴散到其它領域。比如,出現零售業集體維權事件,比過去增長一倍,交通物流業增長四分之一,服務業則增長五分之一。他們加在一起,總數首次超過製造業。

香港「中國勞工通訊」這一記錄,令中國不斷發生的勞資糾紛等問題,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新唐人》記者就相關問題,致電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他表示,中國的製造業和建筑業,由於受生產場所和工作方式等影響,勞資矛盾表現突出,這讓製造業和建筑業工人,率先走上了維權道路。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這是在2010年到2015年,勞工維權事件的一個首要特徵,但是,其他的行業,勞資矛盾也是普遍客觀存在的,製造業和建筑業,它的維權有很多的範例。由於這種廣泛的傳播,使得其他行業工人的維權意識,也開始覺醒了,他們的工資和待遇,並不比製造業和建筑業的工人要高。」

不過王江松教授表示,目前大陸輿論環境不好,自己不方便多說。

實際上,不管是哪一行業,工人們在維權過程中,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壓,其中包括協助勞工維權的民間組織。

2016年3月,黑龍江龍煤集團雙鴨山礦區,數萬煤礦工人及家屬,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龍煤集團,發給他們長期拖欠的工資。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礦工在討薪過程中,與警方發生多次衝突。有民眾表示,礦工在現場遭抓捕,另外,各礦上和主要道口也有人被抓。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當地一位知情人透露的消息說,據警方內部流出的一份信息顯示,參加罷工和抗議的礦工,已經被當局秘密錄像和拍攝。罷工結束後,警方陸續抓捕曾參與活動的工人,估計前後有30人被拘捕。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種暴力的方式,老百姓對於執政當局的合法性,產生嚴重質疑,當法律並非是為老百姓謀福利,而是為少數特權階級謀福利的時候,那麼這種抗爭事件,就會不斷的升溫。」

面對打壓,工人集體維權事件,沒有就此停歇,維權方式更加多樣化,他們透過互聯網,擴大影響,增進聯繫。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