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九大神秘派系 操控中國經濟命脈

【新唐人2017年02月07日訊】近日,大陸富豪頻頻被當局約談,其背後代表的龐大金融體系也浮出水面,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有媒體盤點,9大神秘派系與中國的經濟命脈息息相關。

復星系

復星系被紐約時報比作迷你版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而英國金融時報更將郭廣昌稱作「中國自己的巴菲特」。

據陸媒報導,郭廣昌的「復星系」直接和間接控股的公司已超過了100家,投資範圍涉及生物製藥、房地產、保險業等多領域。

郭廣昌給自己的定位是要做產業整合者,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現狀使整合成為一種需要,其次,競爭壁壘在降低,中國社會在走向工業化、城市化、民營化,這個過程使整合成為一種可能。」

萬向系

魯冠球於70年代末期創建了萬向,從一個生產農業機械的小作坊,發展成為了中國大陸第一個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到2011年,萬向系已擁有11張金融牌照,參股銀行6家、上市公司11家,金融實力一點也不比實業差。

明天系

根據媒體報導,從1998年肖建華染指第一家上市公司華資實業至今,明天系已經形成龐大產業,一度控股、參股6家上市公司、6家商業銀行、6家證券公司以及浙江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等多家金融機構,旗下關聯公司達數十家。

有業內人士估計,如果這些公司都成功上市,肖建華的資產,將達上千億元之巨。更讓業界震驚的是,在山東魯能私有化、太平洋上市等引發公眾廣泛質疑的事件中,明天系亦深度參與。

據悉,明天系內部彙集了大量來自北京大學等名校的人才,明天系的人才策略是「與聰明人同行;廣覓、慎用、勤教、嚴繩」。

中植系

「中植系」並非一家控股型集團,它由中植集團創始人解直錕設立,現均為解直錕「舊將親友」們臺前持股,幕後由解直錕遙控的涉足金融、礦產、投資等產業的龐大企業群。

媒體報導稱,異於其他資本係,「中植系」資本運作縝密而激進,利用中融信託平臺,構筑混業經營的金融生態。在持股關係上,極為分散與隱蔽,通過高杠桿、循環式運作放大規模,呈現「金字塔」式的資本圖譜,而解直錕本人隱身幕後。短短數年,一個遊走在規則邊緣、龐大而又神秘的金融帝國已然成型。

據陸媒報導,早在2003年,解直錕便以4.9億元的財富名列《新財富》中國400富人榜第218位。2013年,解直錕、毛阿敏夫婦以35億元的身家「回歸」榜單。

華立系

汪力成最早以做竹器、雨傘起家,華立集團成為國內最大的電能表生產商。不過,華立系最有名的當然是其在資本市場的「洗殼」操作。對重慶川儀、ST恆泰等的重組為汪力成贏來「洗殼高手」之稱。華立繫在資本市場上操作手法的嫻熟程度,並不亞於那些「老江湖」,江浙財團那種獨有的戰略眼光和八面玲瓏的特質在它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2010年底,汪力成辭去總裁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職務,這兩項職務均由原分管能源與國際產業的副總裁肖琪經擔任。

新湖系

據陸媒報導,2010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榜單上,新湖系掌門人黃偉以137億元的個人財富,列第34位。而《胡潤百富2010年排行榜》顯示,黃偉以220億元資產位列第29位。

地產+金融,這是新湖系的戰略方向。而其通過投資擬上市公司的方式,也斬獲了巨額收益。

據悉,新湖系的高管們,有些是跟黃偉同一時代出生的激流勇退型溫州官員。譬如,曾任浙江溫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的新湖集團董事長鄒麗華和曾任溫州市政府辦公室主任兼副秘書長的新湖集團總經理葉正猛,他們正是黃偉的左膀右臂。

泰躍系

劉軍是由房地產發家,泰躍系曾經是資本市場赫赫有名的黑馬,在其歷史檔案裡,曾控制過5家上市公司並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2006年7月,泰躍系掌門人劉軍,在「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工作」後,至今也沒有再出現。泰躍系隕落。據稱,劉軍「被刑拘」不僅僅因地產而起,還與其泰躍系麾下數家上市公司的收購過程有關。

據報導,2008年3月28日,北京市海淀區原區長周良洛受賄案一審判決。周良洛被控受賄1670萬元,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北京泰躍房地產公司董事長劉軍,正是周案中最大的行賄者。他先後兩次向周良洛「進貢」約合人民幣800萬元,亦與北京市前副市長劉志華案有牽連。

湧金系

1995年,年僅27歲的魏東創辦了湧金集團,並與中經開合作,憑藉內部信息優勢共同在「327國債期貨」一戰中大獲全勝,最終導致萬國證券與申銀證券合併,原總裁管金生鋃鐺入獄。據傳魏東此役獲利2-3億元。

魏東及其湧金系早在2006年9月就已佈局碧水源上市。短短三年時間,魏東及其掌控的湧金繫在碧水源中的投資收益最高已暴增近70倍。

2008年4月29日魏東從北京家中跳樓身亡,這個一向低調的資本大佬和其神秘的人生軌跡以及一個龐大的資本帝國才逐漸浮出水面。

2013年1月,隨著國金證券副董事長王晉勇宣佈辭職,湧金系落寞謝幕。

德隆系

唐萬新創始的德隆系由地處西北邊陲的小公司發展成為一個一度控制資產超過1200億的金融和產業帝國。2003年唐氏兄弟位列富豪榜第25位。最終唐萬新因涉嫌變相吸收公眾存款和操縱證券交易價格非法獲利,2004年底被警方逮捕。

據報導,唐萬新一是通過金新信託繼續委託理財以獲取資金,同時在股市上通吃流通籌碼、炒股獲利;二是通過上市公司完成產業整合,成為所謂的「成功實業家」。而這是危險的舞步,1997年以後德隆規模膨脹,金新信託的賬外債務持續擴大,這仍然是一個「以一個更大的黑洞來填補前一個黑洞」的飲鴆止渴的遊戲。

據悉如今,2015年唐萬新復出,「德隆系復活」的猜測撩撥著很多人敏感的神經。媒體稱唐染指多隻牛股翻番。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