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2月4日)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2月4日):川普繼續連珠炮的簽署行政命令,新任總統沒有蜜月;墨西哥要抵制美國貨,星巴克首當其衝優步宣佈在台灣停止營運;王紫涵時間﹕男孩女孩就是不一樣。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經過了五年的研究貽d發,終於,中國能百分之百國產圓珠筆了。中國每年生產380億支圓珠筆,佔全球市場的80%,但最關鍵的零件-筆尖控制墨水的圓珠無法製造,因為這對鋼材的質量和精準度要求非常高,必須從日本和歐洲進口。一年前,李克強還在電視臺上批評中國製造業不夠高精尖,連個合格的圓珠都造不出來。結果,科技部撥款幾乎九百萬美元,文具公司貝發集團和國企太原鋼鐵集團聯合開發,去年九月試驗完成,並在二十工業國領袖高峰會議上,給每個國家的領導人送筆。川普上臺,很主要的一點就是民粹意識,強調美國第一,反對現行的自由貿易,要求製造業本土化。中國政府最近一再強調國際化進程不能走回頭路,並承諾可以代替美國維護自由貿易。自由貿易的精髓就是通過貿易揚長避短,把資源投入最擅長的領域,通過貿易互相補充,自由貿易最大的敵人就是自給自足,就是國產化。北京政府口頭上呼籲自由貿易,政策上卻是自給自足。一方面批評川普走貿易保護的道路,但自己卻一直走在貿易保護的路上。許多研究顯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全球最封閉的經濟體,從汽車到風力發電機,北京處處設置壁壘﹐封閉國內市場﹐但卻在國際市場傾銷鋼鐵。正是中國的這種不平衡貿易﹐造成西方國家民粹主義佔上風﹐造成自由貿易的難以為繼。圓珠筆是低端產品﹐生產筆尖圓珠成本低廉,中國一年進口圓珠﹐價值不到一千八百萬美元,一粒圓珠也就一分錢。據說,中國造圓珠成本只有進口價格的三分之一,但日本供應商已經承諾,可以把價格削減到中國的生產成本。自己製造圓珠好處在哪裡呢﹖難道是日本和歐洲國家禁運麼﹖不是﹐世貿組織記錄顯示,有關圓珠筆只有一件糾紛,2008年布魯塞爾政府經過調查之後,針對中國產圓珠筆征收反傾銷稅。一月份﹐太原鋼鐵集團發佈了中國圓珠標準化文件﹐這是在國內市場壟斷的第一步。這種對外要求開放﹐對內保護封閉的政策﹐就是在醞釀貿易戰的宏觀環境﹐現在川普也強調國產﹐不斷施加壓力要美國工廠回國﹐你能說他不講道理麼﹐北京政府能維護自由貿易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