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附權貴的代價:盤點陷入政治麻煩的中國商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中國大年三十,身在香港的大陸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中共警方從香港挾持回大陸,事件引起軒然大波。2月2日,英媒稱,肖建華事件,向大陸超級富豪們發出的信號令他們心驚膽顫。還有媒體盤點因攀附權貴而陷入政治麻煩的中國商人

英媒金融時報2日刊文分析說,這次肖建華在香港被綁架事件,要麼是香港政府和保安部門和中共是同謀,要麼他們玩忽職守,允許這種事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發生。

文章預測,肖建華被綁架事件,向大陸超級富豪們發出的信號令他們心驚膽顫,同時也將加速資金外逃的步伐。文章認為,這一事件發出的信號是:在中國這個國家的範圍內沒人是安全的。

1月31日,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1月27日深夜約1點,有5至6個大陸便衣公安,直入肖建華所住的中環四季酒店,將肖建華夫婦和他兩兩名貼身保鏢一齊被帶返大陸。

肖建華被抓後,港媒報導認為,肖將涉及的案情可能比較複雜,是一宗權力與資本相結合的腐敗案,事後將有多名中共高官可能會落馬。

2月2日,英媒BBC報導稱,中國經濟崛起的過程當中造就了很多新興的富裕階層,而在中國政治經濟環境下,他們往往與政治官員有不同程度的聯繫。因此,他們也會成為政治體系打擊的目標。

在2016年胡潤百富榜上排名第32的肖建華,被帶回中國內地協助調查,他並不是第一個被外界認為受到政府牽制的中國商人,以下是BBC盤點近年一些因攀附權貴,而捲入政治麻煩的中國商人們。

中國商人郭文貴

中國財新傳媒在2015年刊發長篇調查報導,指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郭文貴通過政商關係斂財,並將前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拉下臺。

隨後,郭文貴通過盤古大觀官方微博發文,否認有關報導中的人物關係和事件,同時,對財新媒體的報導予以反擊,並要求和胡舒立公開當面對質。

外界普遍認為,郭、胡之間的紛爭涉及中共高層內鬥,而紛爭的雙方,實際上是各自背後的中共高層人物。

財新總編胡舒立向來被指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而郭文貴則被指涉及江派原常委曾慶紅。

近日,流亡美國的郭文貴通過海外中文媒體指稱,是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利用職權對他進行打擊。

廈門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

賴昌星是廈門遠華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目前正在監獄中服刑。

1999年,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爆發,賴昌星因走私超過500億貨物,惹怒時任總理朱鎔基親自督辦。隨著案件深入,時任黨魁江澤民的多名親信被發現涉案。

後來,賴昌星逃亡加拿大時披露,他得到江澤民秘書賈廷安及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戰略物資。

2011年賴昌星被遣返回國,第二年被判終身監禁。

「私募一哥」徐翔

徐翔是金融交易市場知名的投資人,因擅長通過私募資金炒股而被外界稱為大陸炒股「敢死隊總舵主」、「私募一哥」。徐翔以「快准狠」出名,個人資產也從幾萬迅速增加到幾十億。

外界稱,徐翔賺錢靠的是權貴的內幕消息運作來操縱股市獲利。他建立的私募基金是為高官權貴們打造的一個封閉平臺,他本人也成為權貴賺錢的一個白手套

徐翔還被曝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關係密切、是已經被抓的原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的親屬。

徐翔因涉嫌與他人在2015年股災中,操縱多檔股票股價獲巨利而落馬。該案還牽涉了13家上市公司和23名高管。1月份,徐翔被判處五年半有期徒刑。

中國頂級富豪之一郭廣昌

中國頂級富豪之一,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有著中國「最年輕富豪」、「中國巴菲特」、「最大民營企業家」等一系列耀眼頭銜,又被圈內人士稱為「赤富」,意為與「紅色權力」最近的富豪。

2015年郭廣昌短暫失聯三天後,復星系旗下的一些公司亦短暫停止交易。之後,郭廣昌表示,他協助了中共司法部門調查,但未透露細節。

郭廣昌自稱被協助調查後,外界流傳與他有關聯的中共官員已經多達十幾人,其中包括「大老虎」令計劃 、原國務院副總理黃菊、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上海「商界教父」王宗南、原上海市委副書記龔學平、上海「私募一哥」徐翔等等。

不過,至目前為止,郭廣昌未被公開指控任何罪名。

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

徐明被指曾是一名賣蝦的商人,外界傳言他在90年代和薄熙來建立了聯繫,之後逐步成為億萬富豪。

徐明的龐大實德帝國,包括數家上市公司、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基金、以及多個關聯企業,商業版圖跨越塑鋼、家電、足球、金融、房產等領域。

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後,徐明成為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曾行賄薄熙來,被外界稱為薄熙來、周永康政變集團的財政部長。

當年,在薄熙來落馬及被判刑後,徐明因向薄家行賄2060萬人民幣,被判以4年徒刑。

2015年底,在刑滿前兩個月,44歲的徐明突然暴死監獄。外界對官方宣稱的死於心肌梗死極度懷疑。有評論認為,徐明不但身價超過百億,而且掌握著江澤民政變集團的大量秘密,徐明之死,可能是極度恐懼徐明出來的政變殘餘勢力在殺人滅口。

事實上,中國的富豪榜一直被民間戲稱殺豬榜。2015年底,胡潤發佈的報告顯示,在胡潤百富榜發佈的17年裡,共有35名富豪出現問題,其中有18名富豪入獄,這些「問題富豪」主要因賄賂、貪污以及其他經濟犯罪,被判入獄或陷入法律糾紛。

作者鄭和朋說,這些富豪被推向富豪榜的時候,只是笑了一笑,因為在中國,除了前幾位,其餘的都只能算是「富人」,因為在中國「隱形」的富豪,他們的財富要遠高於排行榜上的富有,所謂的財富排行榜,大多數隻是做做樣子給民眾看罷了。

鄭和朋表示,遠的不說,就說十八大以來,這些落馬的貪官,他們的財富比哪個富豪榜的富豪少呢?並非他們不露富,原因是財富來路不正不敢見光,只得將自己隱藏起來。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