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人日」節的由來與習俗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正月初七被稱為「人日」,亦稱「人勝節」、「人慶節」。傳說女蝸初創世,在造出了雞狗豬牛馬等動物後,於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這一天是人類的生日。

據史料記載,漢朝開始有人日節俗,魏晉後開始重視。古代人日有戴「人勝」的習俗,人勝是一種頭飾,又叫彩勝,華勝,從晉朝開始有剪綵為花、剪綵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也戴在頭髮上。此外還有登高賦詩的習俗。唐代之後,更重視這個節日。每至人日,皇帝賜群臣彩縷人勝,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氣晴朗,則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順利。

民國以前,人日這天,長者爬山登高,吟詩作賦;女子則進廟拜神;男子去賞花。這天青年男女會結伴去郊外遊玩,還會選「人日皇后」,當選者主持一天的活動。

相傳在人日的時候食用七寶羹可除去邪氣、醫治百病。七寶羹是用七種菜做成的羹,各地物產不同,所用果菜不同,取意也有差別。廣東潮汕用芥菜、芥蘭、韭菜、春菜、芹菜、蒜、厚瓣菜;客家人用芹菜、蒜、蔥、芫茜、韭菜加魚、肉等;臺灣、福建用菠菜、芹菜、蔥蒜、韭菜、芥菜、薺菜、白菜等。其中芹菜和蔥兆聰明,蒜兆精於算計,芥菜令人長壽,如此種種。

除了吃七寶羹,有些地方還講究吃「及第粥」,用豬潤(肺)和豬腸作材料,取長生富貴之意。

中國南方還有在人日這天吃撈魚生的習俗,寓意「步步高陞」。民間此日要吃春餅卷「盒子菜」(熟肉食品),並在庭院攤煎餅,「熏天」。

臺灣人日這天也稱「七元」,人的生日,所以要吃素麵線,代表富貴長壽。古時還流傳人日這天口吞赤豆,長年不會生病的習俗,但現在已被淡忘了。

在中國還有人日這天用年糕祭天的習俗,傳說人日這天多陰,用年糕補天,以免來年發大水。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