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回頭看「明天系」2006年前的業績

連日來,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失蹤事件引發關注。在媒體的報導中,多年來,中港臺三地許多「影子大收購」的交易背後,幾乎都有肖建華和明天系身影,只是這些關注較集中於2006年之後的。

目前被廣泛報導的,由肖建華明天系幕後操盤,且背後涉及中共太子黨「金主」的購併案主要有:2006年山東魯能集團涉曾慶紅兒子曾偉。2009年北京昭德置業涉賈慶林女婿李伯潭。2009年臺灣南山人壽(已被臺財政部否決)涉李嵐清兒子李聞雷。2012年香港數字領域(Digital Domain)涉戴相龍女婿車峰。

萬事皆有起點,肖建華的明天系發家於內蒙古包頭市,其核心企業「明天控股」創立於1999年9月。

內蒙古包頭不僅是肖建華事業的重要發端地,還是肖建華之妻周虹文的家鄉,以及長期夥伴董平(文化中國傳播集團董事局主席)的出生地。

在肖建華畢業並以來自於北大方正集團的第一筆資金攫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後,2001年,非北大校友的董平也獲北大青鳥集團(旗下傳媒投資平臺北大文化)邀約合資組建北大華億。同年,北大文化出資與人民日報社聯合成立《京華時報》,董平除了間接持股50%,還擔任了《京華時報》的顧問。

時任的中宣部副部長、文明委辦公室主任,正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祖籍山西省忻州市,出生於內蒙古包頭市土默特右旗,在1993年進入中宣部之前,長達24年都在內蒙古生活與工作。

還有資料顯示,肖建華與內蒙古的淵源包括但不限於妻子、董平與當地知名首富等。所以此前有指肖建華或因車峰才與劉樂飛取得聯繫的說法,似可重新解讀。

再說回董平的北大華億,2003年末,北大青鳥退出,董平改與保利集團旗下保利文化合資,成立保利華億。2005年,董平把保利華億部分股權間接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友利控股,實現借殼上市,並更名為華億新媒體。兩年後,董平套現退出,接盤方為「中國寬頻產業基金」,其名義創立人是中國網通前CEO田溯寧。

曾有文章寫道,改制當時,田溯寧壓過張樹新出任網通的CEO,被戲稱為「中科院體繫上海幫壓倒背景幫的一個勝利」,指的即是中國網通的後臺是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中國網通海外上市都是由田溯寧親自操刀。田溯寧的背後還是江綿恆。

據今次報導,肖建華是在長期包住的香港四季酒店被帶走。而2012年高調復出的肖建華會在2014年再度走避香港,正是因為同年初董平被「協助調查」中紀委在查的貪腐案件。

肖建華與董平素有淵源的北大校企兩大系──方正集團與青鳥集團,也都是在2014年出事。方正集團李友等人捲入山西腐敗與令計畫案。青鳥集團許振東、蘇達仁等人捲入山西腐敗與蘇榮、宋林案。青鳥系的掌門許振東和肖建華,都於1980年代在北大就讀,許在肖之前擔任過北大學生會副主席。而有「超級掮客」之稱的蘇達仁,與軍旅歌手宋祖英、李雙江、譚晶、湯燦等熟識。

肖建華和明天系的很多淵源不是個人簡歷或集團介紹能顯示或一眼看穿的,但以上所有資料均來自網上公開可查。

還有很多值得抽絲剝繭的。1999年前後,中國資本市場來到發展高點。2000至2005年,中國股市歷經多次熊市,成為多個A股大案的埋雷期。像是太平洋證券腐敗案發,證監會前副主席王益的腐敗案,肖建華和他的明天系何以能夠完全脫身,至今還是資本市場的待解之謎。

在識者看來,只要案子夠大,時間再久也要被翻。尤其每逢政治大年,權力再分配之時,各路的利益集團虎視眈眈。如果雞年需要一隻雞來儆猴震老虎,那麼牽連甚高甚廣的肖建華,無疑是極具震撼效果的。至於敲誰震誰,若能不看枝葉看主幹,其實一目瞭然。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