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俗稱「破五」 打掃「送窮」迎財神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今年2月1日是正月初五,是正月裡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新年前幾天的諸多禁忌過此日可破,故又叫「破五」。民間「破五」的主要習俗是打掃「送窮」、迎接財神。

「破五」是指正月初五,中國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過去,為了迎接新年,從除夕到初五之前的一段時間內,有許多規矩和禁忌,但到了初五,意味著這些都可以破除了。人們清晨早早起床,放鞭炮、打掃衛生。鞭炮要邊放邊往門外走,表示將一切不吉利的東西都趕出去。

民俗學者表示,「初五當天,人們要『送窮』。舊日,從正月初一開始,就不准掃地、倒垃圾,或者掃地只能從門口往裡掃,不可以往外扔,這樣能夠聚財,否則會散掉福氣。」但垃圾又不可能總留在家裡,人們認為,這些垃圾到了初五就變成了「窮土」,應當打掃乾淨趕緊送走。

《燕京歲時記》對此也有記載,其中說:「初五日謂之『破五』,『破五』之內不得以生米為炊,婦女不得出門。至初六日,則王妃貴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來,互相道賀……而諸商亦漸次開張貿易矣」。

「如上所述,過了『破五』,商戶可以做生意,人們也可以參加一些公共活動了,也會有舞龍、舞獅子等酬神表演。」王娟說,大規模的娛樂活動要等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才會有。

此外,民間傳說財神爺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五,因此,「破五」也就成了民間迎財神的吉日,尤其是商戶,很是重視。按照傳統習俗,當天人們要貼好財神像,燃放鞭炮、拜財神。

大年初五這天,民間通行的食俗是吃餃子,有的地方稱為「捏小人嘴」:包餃子時,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著餃子邊捏。據說,這樣可以規避新一年的讒言。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