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龍永圖談效仿西方教育 學者:無法實現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龍永圖,70年代初就遠赴英國讀書,後擔任中國外經貿部副部長,代表中國主持復關及加入WTO談判。大陸媒體形容他是「中國人中非常懂西方的」。在近期的一份演講稿中龍永圖談到他對教育的看法,並提出要學習西方教育,培養中國孩子的誠信和責任感。然而有學者認為,在共產社會中講這些,是無法實現的。

龍永圖的演講稿中提到,全球精英對歐美教育內在價值很認同,包括中國的政府職員。他說自己原來一直不太同意送孩子到美國去接受教育,但他外孫女去年就到了美國,因為那種內在的力量無法抗拒。

龍永圖談到,西方發達國家的平等意識深入人心。中國要建立正常的政商關係,就要從孩子開始培養民主、平等意識,讓孩子不再追求高高在上做官的感覺,使孩子知道不是有錢就高人一等。這對解決中國官場文化等具有深刻意義。

不過有網友反駁:美國的平等意識,總統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並且有法律支撐,中國最根本的這兩樣東西都沒有,土壤不合格談何發芽。

旅美文化學者、民間思想家王康:「西方的政治倫理學來看,責任感和權利的多少是相對應的。比如我有選舉權,我還有相應的責任感,我才把我看好的政治家們,選為國家的負責人。如果我連這個權利都沒有,我怎麼去盡這個責任呢?想盡也盡不了啊。」

結合中國國情,龍永圖特別強調:一是要培養孩子的誠信。他說,不說謊是基本底線,但我們今天的孩子沒有幾個不說謊的。而且精得很,看甚麼人說甚麼話。這是家長、教師、學校大環境培養的。在國際交往中,外國人最怕的就是中國人撒謊、不誠信。

二是培養責任感,這是培養優秀社會公民最核心的問題。

對此,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表示,龍永圖說的邏輯沒有錯,但在共產社會中是無法實現的。

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中國人一直是非常重視教育的民族,把教育跟國運民風結合在一起。古代帝王也是在遵循聖人的教導沿這條路走的,所以才有歷史上中國盛世的出現。隨著社會道德的敗壞,尤其是共產邪說侵入,中國社會就是一個鬥的社會了,它把好多道德都破壞了。所以教育上回歸重視道德,拋棄中共邪說,這是最根本的,如果不能從這一點上去做起的話,其它的只能說一種美好的願望,實現起來是沒有根基的。」

龍永圖提到,中國的教育不鼓勵創新,導致無法實現全民創新。而且要從小培養孩子對世界的正確認識,才能使中國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話語權。

李元華認為,教育問題是社會的縮影,不能單獨把教育提出來,說教育變好了這個社會就變好了,這和其它方面還有很大關係。與其說讓大家關注中西教育的差別,倒不如看一看教育的實質。

李元華:「教育的實質是培養人的道德,不管是西方教育和中國傳統教育的模式,它所以取得成功,是從根基上,它的出發點是對的。只不過大家在實施過程中可能有些許不同。中國的教育問題並不是在於形式上它不西化,而是在於根底上沒有走正。共產黨做的東西都是教人去鬥的東西,你在這個環境裏邊,沒有一個社會的公正,學校裏邊也是這樣,所以你就不可能有誠信。」

旅美文化學者王康表示,1949年之前中國的教育是開放多元的。西方文明強調科學,中國傳統強調人倫道德。但是共產黨來了,完全向共產主義一邊倒,重新「改造」了中國教育。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