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肖建華被扣北京 關押地高度戒備 「養病」聲明被刪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中國超級神秘富豪肖建華在香港被抓傳聞繼續發酵。繼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微信公號1月30日發佈一份肖建華在國外養病的通告後,日前,該公司微信號又發出第二個自證「安好」的聲明。不過,這兩份聲明和其他陸媒的相關報導目前都已被刪除。同時,有自稱知情者向海外放風稱,肖建華目前被控制在北京配合調查。

1月31日,微信號「明天控股有限公司」以肖建華的名義發佈了第二個聲明,聲明中說:「本人感謝各界關心,目前正在國外治療,待療程結束後,近期將很快與媒體見面。大家不要誤解!本人不存在被綁架回內地的情況。」

耐人尋味的是,肖建華在「養病」解釋後面,附加說明自己「未支持任何反對勢力和組織」,並刻意強調說:「本人為加拿大公民,也是香港永久居民,受加拿大領事保護,也受香港法律保護,本人還持有外交護照享有外交保護權。所以請各界放心!」

這一與「養病」毫無關係的內容,被外界觀察人士指有「此地無銀三百兩」嫌疑。

此前,香港媒體報導了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疑似在香港被抓的消息。並有港媒報導稱,1月28日肖建華的家人曾向香港警方請求協助尋找肖某的下落,但第二天又通知警方銷案,稱肖已打電話報平安。

1月30日晚,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以肖建華的名義發佈了第一個聲明,稱自己在國外養病「目前一切安好」。不過,同一天港媒又爆料稱,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已證實,肖建華1月27日經由香港某出入境管制口岸返回中國大陸,令肖建華被捕疑雲更為濃重。

1月31日第二份聲明發佈後不久,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微信公號的所有內容(包括兩次聲明)都全數被刪。此外,明天控股有限公司的官方網站連日來都無法登陸。

與此同時,有知情者向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肖建華的確在大年三十被帶回了中國大陸,目前被扣押在北京配合調查。消息並指,肖建華涉嫌捲入部分中共高層的貪腐問題,對他的調查直接由中紀委專案組負責。因為肖建華背後涉及很多中共高層的家族,所以扣押他的地點「高度戒備」。

據公開的資訊,肖建華一手打造的明天集團發跡於內蒙古,經過十多年的快速發展,迄今不僅通過控股參股等方式曲線持有幾十家上市公司,還構建起涵蓋證券、銀行、保險、信託、期貨、PE、基金等完整的金融產業鏈,總資產過萬億。但該集團的實際控制人肖建華卻極其低調,所有明天系的公司也極其神秘,長期以高度隱形的狀態存在。外界多有傳聞指其背後牽涉曾慶紅、賈慶林等多個中共權貴家族,肖某本人疑似這些權貴的超級白手套。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