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最早本週會川普 分析:存在政治風險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正準備最早本週與美國總統特魯多會面,預計兩人會面將加強兩國之間的經濟和安全關係,但專家分析說兩人會面也存在著重大的政治風險。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兩人會面的時間和地點還沒有確定,加拿大消息來源說,特魯多總理想要儘快與川普坐下來解釋加拿大和美國跨界貿易關係的重要性,兩國之間的貿易額每年超過6千600億元,而且為數百萬的美國人工作提供支持。

大家都知道,川普是自由貿易的懷疑者,他贊成Keystone XL石油管道的建造,但前提是必須使用美國鋼材,他清楚的表明那些在美國建造石油管道的公司必須遵守這一規定,否則將面臨嚴厲的關稅。

除了經濟問題外,特魯多還要面對與川普之間存在的國家安全方面的分歧。

加拿大接受難民需說服美國

特魯多要說服川普加拿大接受4萬敘利亞難民的決定不會對美國造成威脅。

這一點對兩者的會面就目前來看尤其重要,川普上週末剛剛簽署行政令禁止來自敘利亞和六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公民進入美國。

這個決定給旅行者製造了不少混亂,並遭到世界許多地方的譴責。

特魯多星期六推文說,「為了逃避迫害,恐懼和戰爭,加拿大將歡迎你們,無論你們是何種信仰。」

這條推文被轉發了42萬次,對經常發推文的川普來說,不可能注意不到。

既拿到全球事務學院副主席,前加拿大外交家Colin Robertson說:「總理要非常的小心,他必須要清楚的表明,加拿大是一個可靠的同盟而且是重要的貿易夥伴」

特魯多見川普的政治風險

川普邀請特魯多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本週到華盛頓分別舉行雙邊會晤,但由於川普決定在墨西哥邊境建造圍牆要墨西哥承擔費用,墨西哥拒絕,所以取消了墨西哥總統之行。

墨西哥政府官員說,他們理解加拿大將繼續與美國會晤,但墨西哥媒體就不那麼善解人意了,他們表示「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談判中拋棄了墨西哥。」

墨西哥官員希望加拿大仍然會強調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重要性以及墨西哥作為合作夥伴的重要性。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