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巨大無肛門 距今5.4億年生物全球關注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距今4.5億年,只有一毫米大,長著一張巨大的嘴,沒有肛門,身體對稱。中英德聯合研究團隊在中國陝西最近發現的化石,引起全球關注。

最新一期《自然》(Nature)雜誌發表的文章,揭幕了中國、英國和德國三國研究人員在中國陝西省西鄉縣境內發現的新物種。讓研究人員興奮的是,這一生物物種的化石「保存得非常完好」。

「用肉眼看,這個我們研究的化石看起來就像是迷你版的黑麥形狀,但用顯微鏡觀看,細節讓人驚掉下巴!」英國劍橋大學教授莫瑞斯(Simon Conway Morris)介紹,這種生物被命名為Saccorhytus,尺寸只有一毫米大,生活在海底的砂礫之中。

放大後,科學家們發現,Saccorhytus整體看起來,彷彿一枚迷你版的黑麥,長著一張巨大的嘴巴,沒有肛門,所以猜測牠通過嘴巴的張合,吞噬食物,甚至是其它生物。此外,牠的身體沒有專門的排泄出口,所以認為它用嘴巴排出廢棄物。

讓科學家們驚艷的是,這種長著奇怪大嘴的生物,身體表面覆蓋有一層薄薄的可延展皮膚和肌肉,所以認為這一生活在4.5億年前的生物,通過肌肉控制身體蠕動,從而在海底自由活動。

讓科學家猜不到的是,Saccorhytus身體表面有很多錐形結構,它們的作用難以讓人猜測。科學家目前的推測是,這些錐形結構或許是Saccorhytus排出吞進身體內水分的渠道,跟現代水生物的鰓作用類似。

這種距今4.5億年前的生物,到底是怎樣生活的呢?留給了人們一個想像的空間。

(記者林燕編譯/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