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葉城外:川普傾向商道思維 反共產主義

隨著正式出任總統,川普(又譯特朗普)說話開始走腦了。此亂世之梟雄,治世之能臣既當上總統,對他本人和美國來講都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玉不琢不成器,否則盡其聰慧,不過是一個賺錢達人。在中美之間尤為如此,與其讓他做資本家,不如讓他做總統。所幸這是民意的選擇,也是他選擇了民意。

川普傾向於用商道中的思維和語言方式來堅持一種理念。比如,一直以來美國為墨西哥提供了一個巨大的市場,也是其最大的投資國;而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給美國社會帶來了諸多問題。川普多次表示要在兩國邊境築牆,費用應由非法移民的來源地墨西哥支付,現已正式簽令。墨方則稱「不贊成」築牆。

美新總統上任,在經濟上未來仍將依賴美國的墨西哥總統自然要來白宮謁訪。川普在推特上說:「美國和墨西哥之間有6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從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一開始,這就是個不公平的買賣,(美國)大量的工作和公司流失。若墨西哥不願為這道亟需的牆付帳,那最好把即將到來的會談取消。」

換句話說,嘿,哥們兒,如果你以後經濟上還想依靠美國的幫助,那麼你先做點事來解決非法移民給美國社區造成的威脅,然後我們再聊。

這種思維方式從表面上看是在交換,在「易貨」,實際上在堅持和維護兩國間應有的互益理念,讓對方明白「事理」。而川普在競選中表達很多類似的主張時,通常是罵罵咧咧的說,而且很多話有上下文和背景,這就是為什麼在媒體上形象「不良」。政治上「不正確」,但詞兒糙理不歪,所以很多選民覺得聽起來痛快。

再如,川普以前曾在訪談中提到,中國人為的貨幣貶值給美國帶來很大的損失;在朝鮮核武威脅問題上能施加影響,卻不出力;對美國徵收高昂的關稅,美國卻沒有對中國這樣做。除非我們和中國在這類事情上達成協議,否則我為什麼要受一個中國政策的掣肘,受其控制,連蔡英文僅僅是祝賀我獲選總統的電話都不能接?

此出言方式,從表面上看,也似乎是在交易,實際上則是在堅持涉及公平貿易和國際安全的諸多價值和規則。我本無私心,只是想讓你厚道一點。

川普傾向於用商道的思維來維護或達成一種更高的理念,Trade with a Purpose。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覺得川普說話做事總像是在交易,但他卻比對手高明一步。世間各領域很多「高手」 往往背後有一個更高的價值理念在為其「撐腰」。也就是說,他在這件事情上,甚至在很多方面,比你品質更好。而非如低水準的人所認為的比你更壞。古代百業皆循其道,商業亦有商道,循誠信丶公平丶貨真價實等價值,成功的大商賈大都以誠信為本,各國都是如此。

川普的行動反射在理念上,還有一個重要的傾向是,反共產主義。無論他本人是否有明確的意識。在國際上,川普反共產政權的實力擴張;在國內則反共產主義的脫生。

在國際上,聯俄制共。俄國作為一個仍需不斷完善的民主政體,儘管普京身上還必然存在一定的過渡期的前朝色彩,但國家的政治體制已確定,在此基礎上,川普所欣賞和稱讚強有力的普京倒不失為俄國「訓政」時期一種必要力量,避免了很多混亂和動盪。而美國對摒棄了共產統治丶走向民主的大國俄國採取聯合的策略,不僅利於其進一步民主化和民主制度在全球的進一步推廣,更對僅剩的共產政權是最強有力的遏制。

在美國國內,川普反大政府丶高徵稅丶高福利等社會主義政策,自不必說,尤反在美國借屍還魂的共產主義

據說法蘭西諾氏詩文有讖,在此歷史時段馬克思在操控整個人類社會。長期霸居美國政壇和媒體丶幾乎毀掉美國前途的「政治正確」,正是「寧左勿右」丶「矯枉過正」等共產黨的常態作風在自由社會的脫生。美國本國已存在大量的失業人群,有的地區失業率超過10%,這些人的生計如何解決?有美國居民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讓更多的人來美國,是不負責任的」。那麼在移民問題上的「政治正確」豈不是死撐?只為譁眾煽情保持「黨」的統治?足可媲美在國民餓著肚子的條件下為「偉大理想」而造原子彈和火箭上天,同時也是大鍋飯的翻版。川普在移民問題上反政治正確是反共產主義。

針對經貿領域,川普說出了很多人想說卻不敢說的話:「美國人在國際貿易中,必須首先保護美國利益」。因為,現在美國政府連很多美國國民的「溫飽」都不能解決,以何力量去保護「世界」的利益,「解放全人類」?川普正是要把美國的政治從這種邪教思想的侵蝕和引入歧途中拉回來。否則,為了地球的「集體利益」,難道不惜「犧牲」美國和每個國民的「個人利益」?

同時,對於「全球化」,顯然川普並非反對世界範圍的經貿合作互益,而反對的是不公平丶不自由丶抹煞了一些國家國民人權的「全球化」。

就中國來說,在「全球化」的過程中,發達國家人們先前所希望的帶動中國自由丶民主化的設想沒有成為現實。價值觀的不同被抹煞,只在進行經濟合作。閉目不看人權的「全球化」如若實現,等於共產黨使全世界的人來通過共產奴工牟利,把全世界變成一個共產黨國家,一個「動物農莊」,讓全世界的人對中國的工奴丶農奴丶器官奴犯罪,使中國成為全世界人的血汗和血肉工廠;共產黨拉攏大多數丶「專政」少數的手段也在全球範圍內得逞。可謂已在全世界實現了「共產主義」。而陰魂馬克思在這幅巨大的幕布後面得意地獰笑著:這正是我要的人間天堂。現實與此相差幾何?諾氏詩讖,警哉世人。

這不是川普要的全球化,相信也不是習近平要的全球化。只有解除了共產黨,中國才有全球化的可能,也就是融入正常國際社會的可能。

此外,用推特與美國國民和世界溝通,是川普另一重要策略。倒川普的力量始終未甘心,至今仍在活動。使用推特與民互動不僅迅速,直接,能隨時讓民眾知道他所思所行,而且能避免一些媒體給受眾戴上有色眼鏡令外界誤解自己,這也是在競選過程中得到的經驗,當時直到選舉結果出台的最後一天,從幾乎所有的「主流」媒體看到的「導向」都是,大部分選民將投票給希拉里,給人勝負已定的印象。川普當選後,像對其競選對手一樣對媒體展示出寬容的態度,因為他心存大家一同使美國重新強大的誠意,但不難看出其今後很難完全信任這些「主流」媒體,而會充分運用大眾社交媒體令其億萬「客戶」看到直接的川普。

推特對川普更重要的功用也許在於,可以得到民眾對他的政策和行動的第一手反應,無論褒罵。很多成功的經營者都會親身到商場或街頭等銷售第一線了解消費者對其產品和服務的直接反饋。在大選期間,川普還兩次親自走入非洲裔的社區,了解他們的實際需求,並發表演說。川普的這些行動也未見諸主流報紙或電視新聞。

在一個民主國家,如果政治家對真實的追尋超過了主流媒體對真相的堅持,對民生和民聲調查的細緻度超過了這些媒體的記者,這是這個國家的幸運,同時也預示著這些「主流」媒體可能將走向末路。

以商道思維行政事和反共產主義是川普目前的趨向。總統只是民之代表,其理念和行動趨向本質上是大部分民意的體現,至於他今後如何走,如何選擇,相信仍主要取決於民意。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