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次會晤英首相 望共同領導世界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訊】:新聞週刊 (562)週五,美國總統川普會見來訪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這是川普上任後首次會見外國元首,也是特雷莎•梅首次作為英國首相訪問美國。雙方談到美英貿易協定、英國脫歐、英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地位等議題,都希望藉此加深兩國的「特殊關係」,共同擔負領導世界的責任。

週五,川普特雷莎•梅在白宮會晤後,舉行記者會。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非常感謝總統先生,我首先想說,非常高興今天來到這裏,謝謝您上任後這麼快就向我發出邀請。」

川普重申兩國多年來的「特殊關係」,承諾繼續全面支持英國的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兩國的特殊關係已經成爲歷史上最偉大的力量之一。今天,美國重申我們與英國在軍事、金融、文化及政治領域的深厚關係。我們之間有著強大的聯繫。我們保證永久支持這一最爲特殊的關係。美國與英國聯合起來,就是繁榮和法制的指路燈。」

川普還稱讚英國脫離歐盟的決定,認爲脫歐對英國來說是一件大好事。

競選期間,川普曾多次批評北約,說要減少對北約的資助,甚至退出北約,讓英國擔憂。這次會晤,特雷莎•梅勸說川普繼續保持對北約的承諾和支持。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防務與安全合作方面,我們一致認爲,北約是我們集體的防禦堡壘,今天我們重申對北約不可動搖的承諾。總統先生,我想你已經確認會100%的支持北約。」

對於制裁俄羅斯問題,川普也承諾,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而受到的制裁還會繼續,直到明斯克協定得以執行。

會見川普前,特雷莎•梅在費城出席美國國會共和黨人聚會,強調兩國共同承擔著領導世界的責任。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我們兩國共同承擔著領導世界的責任。因爲如果其它國家站起來,而我們卻倒退,那對美國,對英國,對全世界都有害。」

說到美英兩國的「特殊關係」,有評論認為,在不同歷史時期,從羅斯福和丘吉爾,到里根和撒切爾、布希和布萊爾、歐巴馬和卡梅倫,確實因為不同領導人的個性和主張,加上時局的變化,一度達到和諧默契的程度,加強了美英領導世界的力量。

特雷莎•梅這次訪美,更希望和她川普的關係,能像撒切爾和里根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