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油脂上身 解膩食材看這裡

【新唐人2017年01月28日訊】過年大魚大肉好油膩,營養師建議,想解膩可以靠蔬果,尤其是富含像「掃把」的粗纖維和像「海綿」的可溶性纖維蔬果,可以掃掉、包覆油脂,減輕負擔。

資深營養師、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黃淑惠受訪時表示,蔬菜、水果等高纖維的食材,可以幫助油脂代謝,如果過年吃太多油膩食材,更應該多補充蔬果,且應該以蔬菜為主,畢竟水果糖份仍高。

黃淑惠表示,最佳的解膩食材,最好是富含粗纖維和可溶性纖維的蔬菜。粗纖維就像是「掃把」,可以把油脂掃掉,代表性食材包含過年常見的芥菜(長年菜)、芹菜、韭菜、菠菜,現在大出的白菜、高麗菜等,都很適合。

可溶性纖維則像「海綿」,可以吸納、包覆油脂,讓油脂更容易被帶走,代表性食物包含木耳、蘿蔔、菇類和瓜果類。

黃淑惠表示,粗纖維食材和可溶性纖維可以互相搭配,讓身體均衡攝取。水果中的可溶性纖維也多,但因糖份高,最好是多吃蔬菜,畢竟蔬菜是清油脂主要幫手,水果只能是輔助。

很多家庭會將吃不完的年夜飯菜隔餐再吃,不過,黃淑惠說,很多人會反覆加熱同一鍋雞湯或燉物,但食材的油脂會愈煮愈多,整鍋都很油,且孩子也會認為是「剩菜」,不願意捧場。

黃淑惠建議,若年夜菜的肉品有剩,最好分裝打包,如一塊雞胸肉、一隻雞腿等,下餐可以搭配蔬菜變成另一個新菜色,不需要整鍋反覆處理。

茶飲、醋飲是解膩良方,黃淑惠說,年節食物大多是酸性,果醋是鹼性,可以調整體內酸鹼值;綠茶有兒茶素也有解膩效果,但濃度不能太高,以免咖啡因含量高,心悸、睡不著。

有些花草茶也有舒緩效果,但去油效果可能沒這麼強,黃淑惠說,有些人還會加水果丁、蜂蜜等,結果糖份過高,如果真的要花茶,建議單喝茶就好。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